七一社区        注册

“审批之窗我来评”——行政服务大厅典型案例展示

昆明市政务服务中心:努力打造全方位多功能政务服务平台

2015年05月22日09: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昆明市通过压缩审批时限,精简审批项目,优化审批流程等方式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市级行政审批事项由原来的1016项,精简为83项,办理时限压缩三分之二以上,审批时限提速30%以上,持续保持全国省会城市中行政审批项目最少,办理实现最短的城市之一。

昆明市政府服务中心在发展过程中一直不断地积极探索,推出新“四进中心”制度,拓展了中心服务功能,提升了为民服务能力。一是窗口部门领导进中心。每月10日窗口部门的主要领导或班子成员,轮流到中心窗口当办事员,与企业和群众“零距离”、“面对面”地开展服务。二是后备领导干部进中心。每季度选派一批新提拔的副县级领导干部到市政务服务中心培养锻炼。通过以岗代训的方式,深入群众接地气,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的群众工作能力。三是法律援助进中心。法律援助中心为弱势群体解难,为困难群众提供法律援助,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发挥了积极作用。四是党校图书服务进中心。为在行政中心工作的广大干部职工和前来办事群众提供图书,拓展了政务服务中心的服务功能,丰富了服务内涵。

改革创新激活力 强化服务提效能

努力打造全方位多功能政务服务平台

——昆明市政务服务中心创新工作情况介绍

昆明市政务服务管理局的前身叫“昆明市人民政府便民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成立于2001年1月。当时,昆明市委、市政府为建立服务型政府,实现对社会公共事务有效管理,成立了“昆明市便民服务中心”及其领导小组办公室,将涉及行政审批和管理服务的政府职能部门,以在中心设窗口的形式进行集中办公,按照“依法行政、便民高效、公开公正、廉洁文明”的要求,为企业和办事群众提供政策政务咨询,办理各类行政审批手续。2009年底,昆明市进行机构改革,将便民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更名为“昆明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管理局”,由议事协调机构的常设办事机构调整为市政府工作部门;把便民服务中心更名为“政务服务中心”,并定位为实施政务公开、提供政务服务的公共平台和服务场所。2011年底,昆明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组建成立,为政务服务管理局下设的公益性事业单位法人,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从事公共资源交易活动。至此,政务服务管理局负责管理政务服务中心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形成了“一局两中心”的运行机制和管理格局。

同全国其他地区的政务服务机构一样,昆明市政府服务中心在发展过程中一直不断地积极探索,在提高政务中心工作水平和服务质量,拓展服务功能,把中心建设成一流的多功能服务大厅方面,一直在改革创新,积极推动。目前,昆明市政务服务中心已经在提供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政登记、行政备案等行政服务项目的基础上,实现政府性工程建设类项目、政府采购类项目、矿业权交易类项目、国有产权交易类项目以及土地交易等市级公共资源交易招投标,水、电、气、通讯、网络、有线电视等公用事业服务项目都可以在政务服务中心办理,昆明市政务服务中心的目标是:实现“审批服务一站式、公共服务一条龙”的大服务格局,把政务服务中心打造成名符其实的“政务超市”,全方位地服务社会和群众,让办事群众在一个机构就能够办理完所有需要政府提供服务的事项,最大限度地方便群众,打造服务型政府。

2014年,昆明市政务服务局通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改进工作作风、创新服务机制、拓展中心功能,在深化“四进中心”(人进中心、公章进中心、值班领导进中心、所有手续进中心)的基础上,围绕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推出新“四进中心”,拓展了中心服务功能,提升了为民服务能力。

一是窗口部门领导进中心。下发了《窗口单位领导进中心的实施办法》,从5月起,每月10日窗口部门的主要领导或班子成员,轮流到中心窗口当办事员,与企业和群众“零距离”、“面对面”地开展服务。领导进中心开展现场服务的工作职责是:现场协调、办理、审签本部门窗口的行政审批服务事项;了解和掌握本部门窗口运行情况;接待办事群众的现场咨询,及时处理服务对象的意见和投诉;参与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在中心组织的并联审批,处理涉及多个部门审批事项中需要本部门解决的有关事宜;加强沟通对政务服务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现场协调、办理、审签本部门窗口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切实解决办事难、审批难和项目落地难等问题。这项工作开展以后,得到了办事群众的大力赞赏,部门领导进入中心开展服务,一方面能够加强与办事群众的沟通,深入了解基层群众的需求,了解本部门的各项审批事项具体办理情况。另一方面,领导进中心,可以对窗口工作人员起到监督作用,促使窗口工作人员提高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昆明市政务服务管理局通过官方微博,每月发布“领导进中心”名单,对办理事项进行告知。2014年5月活动开展以来,各窗口单位领导直接受理群众咨询4369人次,办理事项3483项。

二是后备领导干部进中心。按照市委组织部《关于选派领导干部到市政务服务中心培养锻炼的实施意见》,2014年7月15日,“昆明市群众工作能力提升实训基地”在市政务服务中心正式挂牌。把政务服务中心建设成为培养锻炼优秀领导干部的重要基地,每季度选派一批新提拔的副县级领导干部到市政务服务中心培养锻炼。通过以岗代训的方式,深入群众接地气,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群众工作能力。第一批4位新任副县级领导干部已于7月15日进入中心锻炼,时间1个月。此后,新提拔到市级单位担任副职的副县处级领导干部进驻市政务服务中心“以岗代训”工作1个月成为常态。

三是法律援助进中心。2014年7月5日,昆明市法律援助中心进驻市政务服务中心,抓好法律援助案件的指定、审查、指派、办理工作,为弱势群体解难,为困难群众提供法律援助。积极开展法律援助案件承办工作,做好农民工、残疾人、老年人、妇女儿童等弱势群体的法律援助工作。7月至12月共办理各类案件1002件,其中受理民事援助案件495件,刑事援助案件507件。这项便民利民的新举措,真正打造爱民、便民、利民、亲民的良好形象,助推司法工作科学发展。

四是党校图书服务进中心。昆明市行政中心地处呈贡新区,是距离主城区30余公里的新开发片区,新区没有图书馆,市民想要借书,需要乘公交坐地铁到主城去办理。2014年11月6日,市委党校图书服务进中心启动仪式在市政务服务中心举行,市委党校图书服务“走出围墙”、走进行政中心的创新举措,解决了呈贡新区光大职工和办事群众借书难,读书难的问题。是市委党校和市政务服务局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拓进取、转变作风,优势互补、创新开展服务的成果,为在行政中心工作的广大干部职工和前来办事群众提供图书,拓展了政务服务中心的服务功能,丰富了服务内涵。拓展了服务范围,提升了服务能力。截至目前,到政务服务中心办理借书证共78人,接待借还书读者140人次,接待到书吧休闲阅览读者400人次,接待问询群众200人次。

2014年,昆明市各县区政务服务中心在拓展服务功能方面不断创新举措,进行了多种形式的探索,各中心互相学习、交流工作经验,不断提升服务效能,推动全市各级政务服务中心向多功能全方位服务平台发展,受到了办事群众的好评。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