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审批之窗我来评”——行政服务大厅典型案例展示

成都:五项改革减事放权 政务服务全面提效【2】

2015年05月20日16: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成都清理行政审批事项建立办理流程清单

第一步预先核准名称、第二步申报批文、第三部组织机构代码登记......一张清晰的流程图上,详细的将审批事项每个环节逐一展现。无论是具体办事应该找哪个部门,还是需要准备什么申请材料,亦或收费标准、法律依据,都能在这份清单中找到答案,办事人员只需要怀揣这份“秘籍”,就能轻松简便的搞定行政审批。

近日,一份历时4个月精心打造的行政审批事项办理流程清单在成都市政务中心正式亮相。通过对入驻市本级796项行政审批事项全面清理、规范和优化,将分散在不同行政审批部门的同一审批事项一单收尽,统一规范名称,实行审批事项动态管理、办理流程清单管理。不仅方便了群众办事,更为重要的是为权力打造了一个“透明的笼子”。这一举措在国内也尚属首次。

清理796项审批事项 给权力打造一个“透明的笼子”

为进一步细化政务服务事项的多层次引导,推动以审批部门为中心的办事流程向以服务对象为中心的流程转变,今年7月,成都市政务中心着手清理行政审批事项,建立办理流程清单。

“要建立一套清单管理模式,首先要对审批事项和前置条件进行清理。”据该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清理分为两阶段进行,首先入驻政务中心的42个职能部门进行自查自纠,集中清理796项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的审批要素,在这期间明确了每一项的法律依据,无法律法规和政府规章依据的,一律取消。“在清理期间我们发现一些问题,比如自由裁量权过大。”这位负责人举例说,很多部门的申请材料中要求提供“登记机关要求提供的其他材料”、“其他需要说明的图纸、文件”等,大大增加了审批中的随意性,从而越过政府权力边界,这些问题都进行全面的梳理。

42个部门对其中688项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进行了修改,删除了申请材料中55个“其他”类材料,删除了6个前置条件,修改了99项前置条件,修改了180项法律依据。

随后,8至11月,成都市政务中心又邀请10名专家对各部门自行清理的796项审批服务事项的要素材料进行规范性审查,出具审核意见,并结合意见对办事指南进行修改。据介绍,专家一共清理审核了42个部门的796项审批事项的申请材料和前置条件,并对其中631项提出审核意见,占清理审核总数的79.2%,细化后共提出审核意见1153条。并再次修改了141项法律依据和56项前置条件。

“通过清理,796项审批事项都进行合法性的审查,成功的为政府各职能部门的核心权力打造了一个透明的笼子,而一份服务群众的办理流程清单也在此基础上呼之欲出。”

首创办理流程清单 秘籍在手一步步帮你简便办事

从本月起,一份“外商投资企业办理流程清单”出现在成都市政务中心工商、投促等窗口前,供办事人员免费取用。记者注意到,这份清单被制作成小册子,分为中英文2个版本,并以图例形式将外商投资企业办理事项流程分步呈现。企业只需要按图索骥,从第一步名称预先核准,到最后一步进出口货物收发货人注册登记,11个步骤就能轻松搞定。每一步都详细列出每个职能部门的窗口、地址和电话,其中更是将收费标准和办理时限一一公布,让企业办事人员做到了心中有数。

“如此一来,权力在监督下运行,公开透明,真正做到了以人为本、为民服务。”一位正在办理审批的某外企负责人如此评价道。

据成都市政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办理流程清单”将原来以职能部门为基础的单一、分散的办事指南,整合为以事项办理为基础的集中、完整的流程清单,图文并茂,通俗易懂。办事情,应该找哪个部门?有意见,应该如何投诉?办事群众今后遇到这些问题时,都可以在这份清单中找到对应的答案。

这份“外商投资企业办理流程清单”仅仅是成都市政务中心编制的第一份办理流程清单。下一步,还将继续编制内资企业注册登记、建设工程施工许可、建设项目竣工验收等办理流程清单,在单项清单基础上汇编《成都市行政审批事项通用流程清单汇编》,实现行政审批的标准化、规范化。这些清单将全面“晒”出,不仅会在政务中心窗口公布,还将在门户网站和政务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发布,从而为在蓉投资兴业的企业法人和办事群众提供放心、省心、舒心的政务服务。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