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努力开创机关党建工作新局面【4】

——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李智勇介绍《中央国家机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实施方案》有关情况

2015年04月27日17: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记 者:《方案》在围绕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着力破解机关党建重点难点问题上,有不少突破,请您介绍一下。

一是完善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的新思想新要求,关键在于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方案》明确提出,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要完善党组(党委)书记负总责、分管领导分工负责、机关党委推进落实、司局长(行政负责人)“一岗双责”的党建工作格局。在明确各级责任的基础上,还强调要建立健全机关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机制。今年年初,我们在国家发改委等6个部门开展了述职评议考核的试点工作,效果很好。总的来说,就是要通过完善工作格局、强化工作责任、加大考核力度,来确保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任务真正落到实处。

二是推动部门设立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现在中央国家机关部门党建资源不少,但比较分散,机关党委、纪检、人事等各抓各的,没有形成合力。有的党建工作几个部门都抓,有的党建工作没人抓,缺乏统筹。受地方党委成立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党建工作的启发,我们感到有必要推动建立部门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党委)书记任组长,参与党建的各个口参加,办公室设在机关党委,实行“一套人马,两块牌子”,对部门党建统一领导、统筹规划、推动落实。其好处,一是从体制机制上有效整合了资源,提高抓党建的实效;二是有利于党组(党委)书记抓党建第一责任人真正得到落实;三是机关党委真正成了机关党建的工作部门,被边缘化的问题也解决了。是一举多得。这个设计一经提出,就得到了积极响应。目前,民政部、人力和社会保障部、国土资源部、审计署、中信集团等部门已经率先成立了党建工作领导小组,还有很多部门也正在筹建当中。

三是推动有条件的部门机关党委工作机构与干部人事等部门合署办公,推动机关党委与人事部门负责人交叉任职。建设队伍是机关党建两大核心任务之一。如何把中央国家机关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好、培育好,我们感到,需要组织人事部门和机关党建工作部门共同承担起应负的责任。现在抓党建的不管人事,抓人事的不管党建,两者是脱节的,应当把这两个方面很好结合起来。推动有条件的部门进行合署办公、交叉任职,是我们探索建立人事、党委、纪委干部选任工作联合机制的一种具体途径,既有利于发挥各自优势形成合力,也能更好地发挥机关党组织在干部管理监督中的作用。

四是推进机关两委书记任职交流。这是困扰机关党建多年的一个老大难问题。“两委”书记“只进不出”现象比较普遍。有的部门甚至把“两委”书记岗位作为“照顾性”岗位来安排干部,造成这支队伍人员“老化”、“弱化”、“僵化”等问题。《方案》明确规定,“两委”书记连续任职不能超过两个任期,达到两个任期的,换届时不再提名;开展机关“两委”书记交流试点工作,跨部门交流按照“进出平衡”的原则实施。强调严把党务干部入口关,把优秀的业务干部放到党务岗位锻炼考验,把经过党务岗位锻炼考验成熟的干部放到重要业务岗位大胆使用,以激发这支队伍的生机与活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