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努力开创机关党建工作新局面【3】

——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李智勇介绍《中央国家机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实施方案》有关情况

2015年04月27日17: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记 者:《方案》出台引起了各方面的高度关注,请您介绍一下《方案》的主要内容及特点。

《方案》包括8个方面共35条。第一部分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做到教育和制度并重,提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三个自信’”、“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凝聚正能量”、“深入开展法治教育,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的能力”、加强党性和道德教育、严格落实《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探索深化机关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等6项任务。第二部分落实从严治党责任制,完善机关党建工作格局,提出完善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发挥党组(党委)抓党建的关键作用、设立部门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机关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的责任、明确党支部具体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责任、加强工委对各部门机关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的领导和监督、建立健全机关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机制等7项任务。第三部分严肃党内生活,营造良好从政环境,提出“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员干部党性锻炼”、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规范和严格民主生活会制度、规范和严格组织生活制度等4项任务。第四部分坚持从严管理,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提出严格党员发展与管理、“机关党组织要参与配合、协助做好机关干部管理工作”、“以机关‘两委’书记、支部书记为重点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机关党委要落实协助党组(党委)管理机关基层党组织干部的要求等4项任务。第五部分持续深入改进作风,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提出“严格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监督检查和情况通报”、“认真落实党组织联系基层、党员联系群众‘双联系’制度”、开展“三严三实”教育、“建立日常谈话提醒制度,做到抓早抓小抓苗头”等4项任务。第六部分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强化反腐倡廉建设,提出“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做守纪律讲规矩的模范”、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加大查办案件力度,实行‘一案双查’”、加强纪检巡视和约谈工作、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等5项任务。第七部分拓宽监督渠道,发挥党内监督和人民监督作用,提出强化机关党内监督、建立机关党建巡视工作制度、拓宽接受人民监督渠道等3项任务。第八部分深入把握全面从严治党规律,更好地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提出研究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理论和实践问题、适应新形势研究和创新机关党建工作2项任务。

主要特点。一是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于机关党建的各个方面。《方案》以总书记提出的8条要求为重要遵循和框架,紧密结合中央国家机关党建工作实际,重点从坚持从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落实从严治党责任制、严肃党内生活、坚持从严管理党员干部、持续深入改进作风、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发挥党内监督和人民监督作用、把握全面从严治党规律等方面,对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行了具体化,内容涵盖了机关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各项建设,真正做到了把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贯穿于机关党建的各个领域和全过程。二是着眼党建工作新常态赋予机关党建新的时代内涵。即:把更加注重“一心一意谋发展”与“聚精会神抓党建”相统一,把抓党建作为最大政绩作为核心理念;把更加注重聚焦问题,着力解决思想、纪律、作风和廉政方面的突出问题作为工作重点;把更加注重依规治党、制度治党,深化党建制度改革作为有效保障;把更加注重以上率下、严督实查作为重要方法;把更加注重群众参与、监督和评判作为科学评价;把更加注重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作为政治环境,为积极营造机关党的建设新常态、开创新局面奠定了良好基础。三是着力破解机关党建重点难点问题。坚持问题导向,特别是重点围绕困扰机关党建多年的一些老大难问题,比如,党建工作合力不够、基层组织活力不足、党务干部队伍“老化”“僵化”等问题,着力从制度改革层面,提出具有突破性、创新性举措。据此,《方案》在聚焦问题方面,一是抓关联度高的问题,以收一举多得之效;二是抓最大公约数的问题,以取得尽可能多的共识;三是抓有效载体的问题,以便能抓实,避免落空,等等。四是层层落实管党治党责任。这次《方案》还有一个突出亮点就是将管党治党责任进行了细化、分解,建立了部门党组(党委)、机关党委和机关纪委、基层党组织以及工委的责任清单。明确提出,工委负责领导中央国家机关党的工作,要加强对各部门机关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的领导和监督;部门党组(党委)作为抓党建的责任主体,发挥抓党建的关键作用,重点履行好领导、用人、保障、管理责任;机关党委负有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的责任,重点履行协助、推进、教育、监督和引领责任;党支部负有具体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责任,重点履行落实、统筹、教育、监督、管理责任。目的就是通过明确责任,来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自觉肩负起管党治党光荣使命,主动作为,从而实现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履行职责、层层落实到位。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