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大凉山深处的“半边天”

2014年11月15日11:16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原标题:大凉山深处的“半边天”

  家散了 身体垮了 却照亮了别人的生活

  “我只是想为自己的同胞做点事”

  2010年8月,俄木阿呷到云南参加一个重要会议,年迈的母亲却在家里突然晕倒后一直昏迷不醒。由于早年丧父,俄木阿呷又是家里的大姐,姊妹们平时有事都是她拿主意,这种情况顿时让她们慌了神,乱了手脚。

  俄木阿呷强作镇定,在电话里把母亲住院看病的事安排了,然后走进会务组准备请假,当她把要请假的想法提出来时,主持方的一句话却打消了她请假的念头。

  主持人说,“这次会议主要是针对少数民族落后地区开的,通过参会人员相互间交流、学习后,可以让你们得到一定的启发,能吸取先进经验、工作方法,从而更好的开展工作”。

  就这样,3天后,疲惫的俄木阿呷才匆匆忙忙赶到了医院,看望仍在昏迷中的母亲。此后,妹妹们对她冷淡很多。

  俄木阿呷同时也是一个妻子和一个母亲,丈夫和儿子虽然支持她的工作,但也难免有怨言,最终丈夫因无法忍受她对工作的狂热选择了离婚。

  她唯一的儿子从她这里得到的关爱和时间却越来越少了,随着年龄的增长,厌学、逃课…青春期的叛逆在孩子身上表现出来了,转学、转学、再转学,才勉强读完中专。

  很多人问,“你到底图个什么,家也散了,孩子也这样,你后悔不哦?”

  阿呷回答说,“我不是什么工作狂,就是想在我还有精力的时候好好做事,只是想为自己的同胞做点事。”

  阿呷哪能不知道家散了意味什么,每当看到那些因艾滋病而破灭的家庭,她何尝不心痛。

  竹核乡的阿牛呷玛,今年已63岁,大儿子和大儿媳在几年前得了艾滋病双双去世,留下两个孙女给她;谁知,二儿子也不幸染上艾滋病去世了,二儿媳抛下独女改嫁。万幸的是,两个儿媳早前怀孕后在保健院进行了母婴阻断,3个孩子没有染上艾滋。阿牛呷玛不得不同时抚养3个年幼的孙女,千斤的重担压在老人身上,一家老幼生活堪忧。

  俄木阿呷到阿牛呷玛家中看望老人和三个孩子。

  在一次随访中,俄木阿呷从乡卫生院项目人员口中得知了这个情况,她便拉着项目人员往大温泉村的方向走去。

  当她亲眼看到3个衣着脏臭、面上沾满灰土的孩子时,忍不住泪流满面,把孩子们紧紧搂在怀里,嘘寒问暖。临走时,阿呷依依不舍,拿出身上仅有的500元钱送给阿牛呷玛。

  从那以后,俄木阿呷每次到大温泉村都是大包小包,里面装满了学习用具、衣物、玩具和糖果。3个孩子因为有了越来越多关爱,日渐开朗,只要看见俄木阿呷,他们总是像见到自己的亲生母亲一样,紧紧地拥抱俄木阿呷。

  阿牛呷玛老人说,“阿呷就像亲人一样,没有她,自己都不知道怎么活。”

  长期超负荷的工作,阿呷已经疾病缠身。

  2008年初,在去最偏远的支尔莫乡的途中,她突然感觉身体不适,脸色瞬间变的腊黄,豆大的汗水从额头滴落下来,她用手死死压着腹部。同行的人吓坏了,要立刻送她回城看病,可她却摇摇头,费力的说:“没事,把工作做完再走,可能是胃疼,我吃点药就没好了”。

  第二天,同事劝她去好好检查一下,她却说,“都好了,没事,还有那么多事情还没有做,等空一点去查”。后来,同样的场景、同样的话经常会在不同的地点和时间重复出现。

  2012年9月的一天,俄木阿呷从竹核下乡回来后不适加重,头晕无力,同事们赶紧把她送到了医院做了相关检查,检查结果让大家都大吃一惊:子宫肌瘤、慢性胃溃疡、高血压、肩周炎、脂肪肝…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乔业琼、秦华)
相关专题
· 致敬基层好干部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