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前沿观察)

专题组织生活会怎么开

2014年08月05日09:5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江苏昆山市北村:辣出一身汗 排毒一身轻 

“一是在市北19组开辟停车场,方便村民停车。二是积极向上争取,申报昆山市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高标准建设蔡泾公路,畅通出行。三是努力做通村民工作,落实15组公厕改造。”7月29日,江苏昆山市周市镇市北村委会办公楼下的宣传板上,贴着一份名为《市北村农业党支部整改措施》的文件,写明每位党员存在的问题、整改措施、整改时间。

这份详尽的整改措施单的“出炉”,不禁让每条整改内容的责任人想起10天前的那场专题组织生活会。

7月19日下午,市北村召开党委农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没有客套的寒暄,没有豪华的排场,支部15名党员围坐方桌,开始了一场批评与自我批评。大到个人的党性修养,小到村公厕建设,辣味十足的检讨与批评,让每位党员都接受了一次透彻的“洗礼”。

“这个会就是要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市北村党委书记吴根平会前给每位党员打“招呼”。于是,全体成员细化到具体实事,逐一自我剖析。

作为老党员的杨晓明主动向自己“开刀”:“我的工作作风比较软,不敢、不愿动真碰硬。同时,还存在命令式要求群众做事的情况,当时开鱼塘,有的村民要种地,不肯配合,但我为了让鱼塘连片、完成指标,强制村民放弃种地……作为党员的带头意识退化了,退休以来,对村里、对社会没有贡献。”

杨晓明话音刚落,其他党员就纷纷提出他们心中积蓄已久的看法。朱燕新说:“晓明,你没有发挥一个老党员的作用,比如上次隔壁邻居发生矛盾,你明明在场却视而不见,既没主动劝解,也没跟村党委联系,导致后来矛盾激化了。”

会场上,话语毫不留情,直戳要害。面对这样坦诚的批评,杨晓明也看到了自身存在的不足,他不时地在笔记本上记录下新的要点,并请大家监督以后的整改工作。

在吴根平的主持下,整场会议都保持着“火辣辣”的风格。

“徐义明,你作为一名老党员和村里的环境卫生监督员,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缺乏责任心,对环境卫生没有要求,标准也不高,没有实行长效管理的机制。”

“俞培良,你现在承包养鱼养虾,在养殖技术方面很在行,但是你不把养殖技术教给别人,就怕别人和你竞争。有一次,邻居家鱼塘鱼出现了问题,对方来请教你,但你没有及时去,造成了损失。今后希望你能发挥一个党员的带头作用,带领大家共同致富。”

“朱洪发,作为村里的老党员,你年龄是在座最大的,党龄也最长,但在教育子女方面还存在不足。你的小儿子不配合环境整治,在去年顾家湾改造的时候,多次和我们争吵,作为老党员,你应该站出来说一句公道话。”

会议结束,人人面红耳赤。虽然会前的多次谈心已指出了很多问题,但真正在这样严肃、正式的场合公开提出来,还是让不少人惊出一身汗。吴根平说:“从会议前期到现在结束,我的心情是担心到放心,再到舒心。把问题说开了,出出汗,是能排毒祛病的。”

会议结束后,有党员问,“这事是不是结束了?”

“不,这只是个开始。”吴根平回答,“接下来,我们要提出具体的整改措施,要进行公示,监督改进过程。”他表示,自己首先会作出改变,每月至少抽出1/3时间,重点解决杨林塘河道拆迁、老镇区住房、农保区居住环境改善等问题。

会后,村党委下发了市北村党员民主测评表,按照好、一般、差三个标准,针对参加组织生活、交纳党费、参与村公共事务、帮助群众、遵守社会公德等方面表现,以无记名方式对每名党员进行民主测评。

另外,每个党员手上都有一张党员问题对照表,围绕党性意识强不强、服务群众好不好、为民办事公不公、自我要求严不严等方面,把每个党员存在的问题都列了出来。“开组织生活会前,通过座谈会、谈心谈话等方式,对所有的党员都把脉会诊过,形成了一份问题清单,供每个党员对照,进行有针对性的评议。”吴根平说。

杨晓明1995年入党,多次参加党的会议,他回忆,“从来没有一次会议是这么深刻、诚恳,后续工作这么完善。”

昆山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杨军用“鲜活、气顺、劲足”来概括这次会议,“以前不愿正视的、没听到的问题都听到了;不愿讲的问题也讲了;最重要的一点是,不愿改的问题,现在开始也要改了。”(记者 王伟健)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乔业琼、秦华)
相关专题
· 党建周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