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做居民区书记14年,杨如明不断“得罪人”,不断破坏“规矩”,不断泼冷水 但一次次“不打不相识”过后,人们都会发现,她的“犟头倔脑”没半点私心

她的“官场规矩”:为民不怕得罪谁

2014年06月03日08:12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她的“官场规矩”:为民不怕得罪谁

杨如明走在秀苑小区新建的健身步道上。 蒋迪雯 摄

人物档案

杨如明,女,1950年生。虹口区凉城新村街道秀苑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党的十八大代表。

2000年企业内退进入社区,担纲居民区书记至今。2013年起,同时主持“杨如明党建志愿者工作室”,旨在培养“接班人”。

“她从来就这么牛”

凉城新村街道党工委书记姜海哨至今记得秀苑大门口的那场风波。一向好脾气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院长,忍无可忍地跑来告状:“你们这个十八大代表,怎么那么蛮横!”

他知道,杨如明又得罪人了。

凉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建在秀苑小区进门处。这里原本空间有限,一年多前得到翻修机会时,卫生中心准备在后门处多搭几平方米空间,开一道门。在卫生中心的设想里,额外占用一点小区空间,等于增加一些居民的就医面积——卫生中心就医条件紧张,居民抱怨了好几年。

孰料消息传到居委会,杨如明坚决反对。她与院长争得不可开交。对方实在受不了杨如明的咄咄逼人,跑到街道诉苦。

姜海哨亲自去当“老娘舅”。认识杨如明10多年的他,深知对方并不是因为“十八大代表”才变“牛”的,“她从来就这么牛”。一开始,他也觉得杨如明有些“不可理喻”:卫生中心归根到底是要服务百姓,凭什么不支持?

不想,还没等他开口,杨如明先声夺人:“我不同意,是为了你好!”卫生中心多开一道门,面积再小也是违章搭建。不论出于什么目的,一旦搭出了违章,居民就可能“看样学样”,“人们会说,政府都搭违章,我为什么不搭?到时候张家搭一点李家借一点,你拿什么去管理?”

一席话,把在场的人说懵了。姜海哨意识到,杨如明的坚持不无道理。宁可把所有的麻烦留在事前,也不为事后留隐患,这是她的一贯风格。

涉及居民区的事,只要在理,杨如明是任何人的面子都不买的。那年,为了在职党员组织关系从街道转到居民区的事,她曾经当着区领导的面“抨击”街道领导,“你们图轻松,基层麻烦死了,你知道吗?”

那天本是区领导新春慰问基层,被杨如明“砸了场”。很多人为她捏一把汗:她一点不懂官场规矩,甚至在触犯“官场大忌”。

“我要去陪居民”

但杨如明从不管什么“官场规矩”。

有一回市里条线部门下社区检查工作,被要求全程陪同的杨如明,居然会公然挡驾:“我要去陪居民,没空!”

有人批评她,你这个书记,“不懂顾大局”。

杨如明一笑了之。“我是秀苑的书记,在秀苑讲话,当然要从秀苑居民的角度考虑问题。”她把批评者顶回去,“大局,是领导考虑的问题。”

她当然懂大局。对她而言,小区居民认可的规矩,才是最大的“大局”。

2012年末,秀苑小区在全体居民的参与下,完成了机动车“单向行车”改造。小区入口装上了机动车道闸,杨如明和居民们约定:无论谁的车,进门都要刷卡,出门都要付费。

秀苑小区内设有凉城街道的党员服务中心、社区事务受理中心等办事机构,各级机关在此开会、搞活动十分频繁。曾有人在看到“停车刷卡”新规时当众抱怨:过去来开会,哪次不是车随便停的?

杨如明不管。她只知道,规矩定了就要执行,否则无法向居民交代。一年之后,“停车刷卡”在小区已然成风,即便区领导的公车驶入,照样刷卡付钱。

小区里定下的规矩并不是 “纸老虎”。居民们很满意。更让他们喜出望外的是,秀苑在今年建起了小区第一个儿童乐园。

杨如明没有问街道讨一分钱,所有的投入,全部来自一年多来的停车费收入。“这也算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