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党旗飘飘映社区

西藏江孜县开展社区党建“十联十促两发挥”活动综述

2014年04月24日14:23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党旗飘飘映社区

图为江孜县开展社区党建知识竞赛现场。

走进江孜县城,改造一新的街面,整洁有序的街道,焕然一“净”的城市环境,让人是眼前一亮。而昔日到处乱停的牛车马车不见了,满地的牛马粪便不见了,路边随处可见的烧烤沽酒的摊点不见了,生活垃圾也不见了。

“城市环境的变化,得益于江孜县开展‘十联十促两发挥’社区党建活动,得益于各部门联合推动。”江孜县委书记孙嘉丰说道。

孙嘉丰介绍,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江孜县以“十联十促两发挥”社区党建活动为抓手,紧密按照日喀则地委和地委组织部的要求,以“为民”为宗旨,全心全意为广大社区居民服务,为群众排忧解难;以“富民”为中心,创造一个加快发展的良好环境,提高居民群众的生活水平;以“安民”为保障,努力创建安全文明社区,让社区居民安居乐业;以“乐民”为动力,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倡导健康文明向上的生活方式;以“育民”为根本,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群众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不断提高社区居民的思想道德水平。

环境美了、治安好了、居民富了、群众笑了,这16个字正是对江孜县社区党建的最好写照。

改革创新:探索党建新机制

江孜县是全国历史文化名城,城区范围内有拉则、加日郊、宗堆三个居委会。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城镇居民的生活发生了极大变化,社区党组织建设“空白点”日益增多,这对密切党群联系,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保持社会稳定,提出了新的挑战。

如何探索新形势下社区党建管理体制和运作新机制,不断增强社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让社区党建工作促进发展稳定工作,正是江孜县一直探寻的课题。

为此,江孜县成立了社区党建调查小组,全面展开调研工作。自2012年工作启动以来,全县召开党员群众座谈会13次,单独询问谈话54次,发放问卷382份,收集意见建议279条。

经过系统分析整理,借鉴兄弟县市的经验,江孜县确定了“十联十促两发挥”社区党建主题活动,并于2012年5月1日全面启动。为确保活动的顺利开展,全县还成立了领导小组,组织部牵头,6家单位分头负责,40余家县直机关单位参与,在财力、人员、制度、阵地等方面提供充分的保障和支持。

江孜县委副书记、县长曲达介绍,“十联十促两发挥”社区党建活动,即:开展党员教育联抓,促使党员素质有新的提升;社区文化联创,促使文化建设有新的提升;社区环境联建,促使人居环境建设有新的提升;社区治安联管,促使治安环境建设有新的提升;发展建设联推,促使经济发展有新的提升;活动阵地联营,促使阵地建设有新的提升;基层组织联动,促使基层组织建设有新的提升;干部队伍联培,促使干部队伍建设有新的提升;组织生活联过,促使组织生活建设有新的提升;民生实事联办,促使民生实事建设有新的提升。

加强宣传:营造党建大环境

政策制定了,宣讲是关键。让群众了解,才能有效实施好。

为了让居民了解社区党建是什么,活动伊始,宣传工作队便深入社区,在醒目位置竖起宣传牌、悬挂横幅、喷绘各类宣传标识达40多处;在县电视台开辟专栏,藏、汉双语滚动播出社区党建“十联十促两发挥”工作宣传内容,让居民全面了解“十联十促两发挥”工作是什么。

为了让居民明白社区党建为了谁,县委投资7万余元制作纸杯、环保袋、充电手电筒等印有宣传标语的生活用品,结合各项活动发放给社区居民,让大家在参与活动、切实感受的同时,也能随时了解到社区党建“十联十促两发挥”工作为了谁。

为了让居民知道社区党建做哪些,领导小组专门出台了《实施意见》,明确牵头单位、联建单位的责任分工。细化了600余条具体活动,并向各联建单位发放《任务分解表》。召开了6次沟通会和4次推进会。

如今,走进江孜县各个社区,问起“十联十促两发挥”工作,所有人都能说出个1、2、3来。今年82岁的顿珠老人更是说道,“十联十促两发挥”工作让江孜县发生着看得见的变化,更让他们感觉党组织就在自己身边。

江孜县委副书记、组织部长陶明君告诉记者,为使活动更具针对性,社区党建领导小组还于2013年3月份开始开展“社区党建主题月”活动。目前,全县已在开展维稳治安、政策宣传、文化活动、技能提高、践行承诺、红色教育、民族团结、民生实事等主题月活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