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党旗飘飘映社区

西藏江孜县开展社区党建“十联十促两发挥”活动综述

2014年04月24日14:23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党旗飘飘映社区

搭建平台:强基固本巩阵地

4月,高原大地万物复苏。傍晚时分,来到江孜县宗山广场,一群跳舞的群众正在广场上随着音乐,跟着领舞人跳着锅庄,上千人共跳锅庄的热烈场面,让记者也忍不住加入进去,同大伙一起跳了起来。

“像这样的健身舞蹈队伍,在早上或傍晚时分,你行走在江孜县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江孜县委副书记、组织部长陶明君介绍,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教育育实践活动,在“十联十促两发挥”活动中,江孜县努力为联建单位和党员搭建平台,促进社区和谐稳定。

搭建文化平台。为建立健全活动阵地,江孜县向上级争取150万元经费在江孜镇新建600平方米的“社区服务中心”和1000平方米的“社区文化中心”,并争取援藏资金60万元用于购买“社区服务中心”和“社区文化中心”的配套设施,争取80余万元资金新建江孜镇综合文化站。为更好地开展文化生活搭建平台,活动启动后,领导小组组织40余名社区群众成立3个文艺队,在社区开展不定期文艺表演活动,并开展了“幸福江孜·欢乐锅庄” 、“强身体·树新风·展新貌”、庆祝党的十八大书法绘画展、星级读者、社区党建知识竞赛等活动,丰富社区居民业余生活,提升精神文化质量。

搭建教育平台。为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分批次组织党员参观宗山、帕拉庄园等红色基地、观看《钱学森》等爱国影片,受教育党员达700余人次。县人社局、科技局投入资金100余万元,开展党员驾驶技能、挖掘机、电焊、缝纫、种草技术等培训,累计培训39场次,参训人数达500余人次。党的十八大召开以来,社区共组织召开学习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共16场。

搭建维稳平台。组织责任心强的40名年轻党员成立了3支党员义务巡逻队,活动开展以来共开展义务巡逻200余次,治安联防巡逻20余次。同时,江孜镇党委将辖区划分成31个小块,成立了由154名社区党员群众组成的31个“联防小组”,对辖区内治安进行维护。在此基础上,成立了由社区党支部书记为组长的社区矛盾纠纷调处小组,成功调处矛盾18起,解决率达100%。各联建单位结合工作性质,开展了综治宣传、“联防联控、共保平安”等主题宣传活动10场,发放宣传资料30000余份,宣传手册9500余册,悬挂宣传条幅15条,接受法律咨询1500余人次,出动警力136人次,车辆60余台。

强化服务:兴办实事惠民生

走进江孜县老城区的加日郊社区,往日尘土飞扬的泥土路变成了宽敞平整的水泥路,往日夜晚灯光昏暗的小巷子也安装上了亮堂堂的路灯……

谈起社区面貌发生的变化,加日郊社区74岁的曲宗老阿妈是深有感触:“以前社区里都是土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特别是因为没有下水道,生活污水随意排放,造成夏季路面泥泞不堪并散发出恶臭,冬天路面随处都会结冰,我一个人外出家里人都不放心。”

兴办实事惠民生,这正是“十联十促两发挥”活动的本意。自活动开展以来,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本着为民惠民的目的,活动领导小组始终将改善民生放在首位。

关怀慰问帮扶。活动中,教育局、民政局、卫生局等联建单位开展了医疗救助、教育救助、特困救助等民生实事。截至目前,共投入资金23万余元实施医疗救助157人(次),投入1.5万元实施流浪乞讨人员救助26人次,投入7.4万元实施教育救助32人次,投入2万元实施特困救助9人(次),深入社区开展惠民惠农政策宣讲5次,参与群众达3000余人次。开展了关爱孤寡老人行动,制定下发了《江孜县开展向社会福利院、儿童福利院送温暖活动时间安排表》,各单位相继开展了健康体检,关怀慰问、文艺演出等活动,投入资金达5万元。

确保交通安全。江孜县耗资26万余元,在2012年10月22日修复并开通了两处车流量较大的十字路口的红绿灯,并在各十字路口和人行横道画上了斑马线,树立4处交通警示牌,坚持交警24小时路口执勤。县安监局联合公安局交警大队发放了23636段反光膜,确保全县交通安全,社会和谐稳定。

改善卫生环境。活动中,社区积极加强对环卫工人的管理和居民的教育,成立了卫生服务队,建立联建单位卫生分片承包制度;为了解决垃圾满地的问题,县人民政府筹资1800万建成了一个垃圾填埋场,县卫生局在各主要街道增添了40个垃圾桶和50个警示牌,刷白保护树木3000余株,购买树苗400余株,对上海公园的绿地进行再绿化,营造出整洁、文明、绿色、有序的社区环境。

齐抓共管:同心协力谋发展

普旦增是宗堆社区的困难群众,去年,在联建单位的帮助下,他参加了县里组织的绘画技能培训班,有了一技之长。记者了解到,在县里的组织下,他外出打工仅半年,收入就达12000元。

像普旦增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自“十联十促两发挥”活动开展以来,各联建单位主动投入,积极采取措施,帮助社区经济不断发展,群众增收致富。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活动中,联建单位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多渠道筹集资金4025.7万元,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近2000万元完成了宗堆老路、迎宾大道、江保路等5条道路的改扩建;投资3万余元,规范社区卫生室,增添多种必需医疗设备;投入50余万元为社区“六心工程”、社区集体经济项目提供技术培训并更新机器设备;争取2000余万元资金用于64套周转房、40套廉租房的建设和152套公租房的建设,解决近千名社区居民居住问题。

提高社区办公效率。投入6万元资金改善3个居委会硬件设施,实现活动室的“六有三经常”;为居委会购买纸张、油墨、文件夹等办公耗材和必要的办公设备,提高居委会的办公效率;6名组工干部深入社区指导6名村官开展制度规范化建设,帮助社区理顺工作,使社区党建工作步入规范化运行轨道。

践行公开承诺。为充分调动联建单位联建热情,发挥社会监督作用,由县委组织部牵头,全县50余家中区直、县直机关联建单位开展了电视公开承诺活动,将各联建单位为社区办实事承诺置于全县干部群众监督之下,承诺内容涉及社区基础设施建设、法制宣传、捐资助学、技能培训、医疗救助、扶持社区贫困党员等实事百余件,承诺资金达600多万元,目前已兑现承诺70余项,2013年践诺工作成效显著。

率先垂范:树立良好形象

走进拉则居委会,只见经济发展计划、党建工作制度等各项工作制度全部上墙,让人一目了然。居委会党支部书记旺堆告诉记者,在“十联十促两发挥”活动中,居委会班子积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带领村民成立农业组、蔬菜组、养殖组、采砂组、建筑组等农民经济合作社,共同发展致富。

“这两年来,各个社区党支部和党员的作用越来越明显。”江孜县委副书记、组织部长陶明君介绍,社区党组织和党员深入依托“十联十促两发挥”活动载体,争做连抓共管先锋队,争做典型带动模范,努力推进和谐社区建设,积极创建“党建品牌示范社区”。

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社区党组织紧紧围绕社区各项中心工作,始终坚持以社区党建为主线,以社区服务为龙头,以提高居民生活质量和推进社区政治文明、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为宗旨,本着“以人为本、服务居民”的原则,不断增强党的影响力和社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探索社区党建工作的新路子,建立健全党员坐班制度、为民服务制度、带头学习制度,社区服务功能逐步完善,初步形成了便民利民的服务体系,塑造了社区党组织的新形象。充分整合资源,壮大社区集体经济,拓宽群众就业渠道,为社区党员群众提供就业岗位117个,促进社区集体和居民增收285万元。

充分发挥社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社区广大党员积极向居民群众作出“党员承诺”,签订《党员承诺书》,积极参与“党员承诺”、设岗定责、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等主题实践活动。认真书写“民情日记”700余篇,收集建设性意见建议60余条。成立治安维护、纠纷调解、政策宣传等党员志愿者服务队8个,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130余件。及时协调联建单位共同组织力量解决实际困难和急需处理的问题,做到社情民意、家事民事心中有数。(记者 王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