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坚守苗寨挖穷根

记省发改委驻城步建设扶贫工作组组长邓逸涯

2014年04月16日16:46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坚守苗寨挖穷根

舍弃城市舒适生活,告别温馨家庭,来到大山深处的苗寨扶贫,一次次放弃返城机会。花开花谢、寒来暑往,苗寨在巨变,而他仍然坚守着。

他,就是已驻村扶贫3年多的省发改委驻城步苗族自治县建设扶贫工作组组长邓逸涯。4月11日,国家民委有关负责人到其扶贫点考察后,对他为少数民族地区发展做出的奉献和牺牲,给予高度赞扬。

“不达目的,绝不收兵”

2011年3月,43岁的省经济协作办副调研员邓逸涯来到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城步,成为省发改委驻城步建设扶贫工作组的一名队员。

城步与广西相邻,被称为“楚南极边”,距省会长沙400多公里,坐车需五六个小时。

离开城步县城,继续向大山进发,碧绿的河水、茂密的森林,沿途美丽的风景令人陶醉。邓逸涯跟当时的工作组组长来到了群山环抱的扶贫点——丹口镇边溪村。这里是城步众多苗寨之一,居住着168户苗族群众。村里村道破烂、民居破败、环境肮脏,村民极度贫困、人均年纯收入不足900元,与四周靓丽的山水形成了巨大反差。

邓逸涯心情有些沉重。走访村民中,他坦陈心声:“省委把我们派来,就是要改变这里贫穷落后的面貌。我们有责任和义务,让边溪变美、让村民变富。不达目的,绝不收兵。”

进驻一段时间后,因有重要工作要处理,工作组组长需经常回长沙。邓逸涯出任工作组副组长,扶贫工作的重担主要压在了他肩上。他给自己定下了一个“三不”原则,即“不搞遥控指挥,不当走读干部,不当编外人员”。他经常一人住在边溪、吃在边溪、干在边溪,白天调查研究、访贫问苦、同村民一起劳动,晚上与村民拉家常、读书学习。偶尔到县城开会或与相关部门对接一些工作,最长一次两个月没回省城。他把自己融入村民中,“涯哥”成了一些村民对他的昵称。村干部饶兴中统计了一下,一年365天,邓逸涯至少有300天在村里。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相关专题
· 以先锋模范为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