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坚守苗寨挖穷根

记省发改委驻城步建设扶贫工作组组长邓逸涯

2014年04月16日16:46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坚守苗寨挖穷根

“一定让你们梦想成真”

长时间呆在村里,邓逸涯熟悉了村里的一草一木,也赢得了村民的尊重和信任。邓逸涯认为,边溪虽穷,但蕴藏着巨大优势。它位于县城和南山风景名胜区之间,又在两江峡谷国家森林公园核心区内,还是城步至桂林的城贝公路所经之处。利用村里的水光山色和苗寨风情,发展休闲旅游大有可为。他提出,把边溪打造成“具有民族特色的旅游度假观光休闲胜地”。

邓逸涯的想法得到群众拥护和省发改委党组认同。“边溪村建设扶贫规划”出台后,邓逸涯请人绘制了一张巨大的扶贫规划图,立在村里三岔路口。村民看后啧啧称赞:“太漂亮了,像做梦一样。”邓逸涯笑着说:“我一定让你们梦想成真。”

好梦成真,需要艰辛付出。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景区景点建设,以及民居改造、环境改善、文化发展等等,都需要筹措资金、争取政策、发动群众,工作成堆,问题如山。邓逸涯恨不得有三头六臂,一天当两天用。当年8月,单位安排一名大学毕业生,给他当助手。

在邓逸涯努力下,村里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展开,掀起了建设热潮。

转眼到了2012年3月,按省里规定,扶贫队员一年一换。邓逸涯本可以回原单位上班,但他做出了一个出人意料的举动,他向省发改委党组递交请愿书,请求留下继续扶贫。他说,扶贫蓝图的实现虽然不会一蹴而就,但希望能把基础打得更扎实一些。自己已经熟悉了边溪,爱上了边溪,知道苗乡群众需要什么,更知道扶贫该干些什么。

在村民的期盼中,邓逸涯如愿留了下来。边溪扶贫两年后,他又请缨再战。2013年3月,他出任工作组组长,带着1名队员来到了丹口镇上水村。

“不多帮他们一把,我内心难安”

扶贫是苦差事,邓逸涯怎么乐此不疲呢?他说:“起初我也是想搞一年就打道回府的。但实地了解村民们的贫困状况后,特别是和他们建立了深厚感情后,如果不多帮他们一把,我内心难安。”

为了“多帮他们一把”,邓逸涯以只争朝夕的精神,马不停蹄地工作,成为城步有名的“工作狂”。

在边溪村,扶贫2年,投资1000多万元,工作组规划的、村民觉得“像做梦一样”的事,一一变成了现实。如今的边溪,基础设施大改善,黄桃、葡萄、香水梨等特色产业大发展,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新修的农民公园成为城步旅游新亮点,农家乐和小旅馆也如雨后春笋般冒出,生意火爆。入夜,村里华灯璀璨、火树银花,犹如人间仙境。去年,村民人均纯收入达到3000元以上。

上水村,也是苗族村寨,与边溪相邻。邓逸涯的设想是,将上水村与边溪一起成片开发,打造苗族风情村寨。从去年8月到今年1月,邓逸涯组织道路修建、民居与电网改造、环境整治、园林绿化等多支施工队同时上阵,昔日房屋破败、垃圾遍地的村寨完全变了一个样,成为很多游客留连忘返的地方。

到上水后,对边溪的发展,邓逸涯继续过问,他在两村来回奔波,难有顾家的时间。

2012年8月,邓逸涯的妻子在长沙生下一个男孩,他本可以请1个月假回去陪伴妻儿,但他放心不下村里的工作,在家只住了一个星期就回村了。

邓逸涯的父母住在郴州,年事已高。工作组队员杨庆说,村里事太多,邓逸涯一年也难得去看一次父母。

而对贫苦百姓,邓逸涯看得很重。近两年,他先后与50多个贫困村民结成帮扶对子,因人而异制订帮扶计划,帮他们走上脱贫致富路。村民杨文福年老体弱、生活困难,邓逸涯出主意、筹资金,帮他在村里开了一家农家乐。现在,杨文福年收入达到了5万余元。(记者 蒋剑平 戴勤 通讯员 饶兴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相关专题
· 以先锋模范为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