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将门布衣——追记许世友将军长子许光

2014年04月05日11:32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将门布衣

“不能在军营施展抱负,就要在家乡有所作为”

大别山,英雄山。

这里是仅次于中央苏区的鄂豫皖苏区苏维埃政权首府所在地,是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的落脚地。数十万大别山儿女前仆后继,用鲜血和生命托起了新中国太阳,也为家乡赢得了革命老区的光荣称号。

然而,老区也意味着贫困,意味着百废待兴。从军营回来的青年干部许光,为改变老区面貌,一头扎进家乡建设中,在新县这张“白纸”上添加了绚丽的色彩。

1969年夏天,许光担任新县人武部军事科长兼县邮政系统军事代表,负责建设千斤乡159微波站。当时山上没有任何道路可走,所有机械设备上山全靠肩挑背扛。许光带领民工们在山间荆棘丛林中摸爬滚打300多个日夜,最终建成了微波站,新县与外界的电话全通了。

后来他又带领民兵架设高压线路,几吨重电线杆,他和民兵们一根根往山上扛,一根根往山里“栽”,35千伏的高压线路架通了,华中电网的电能不断地输向新县。明亮的灯光下,老区人对山间架线的那群后生满怀敬意。

全县的几千个有线喇叭也是许光领着民兵安好接通的,山里人躺在床上就能听到北京的声音,听到毛主席的声音。

一天深夜,突发山洪。许光担心军事设施遭水毁,来不及照料高烧中的妻子,把水和药往床边一放,“自己喝吧”,说着就消失在雨夜里。等抢救完军事设施回来时,天已放亮,许光俨然成了一个泥人。

还是一个雨夜。已担任新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的许光凌晨接到县防汛指挥部的暴雨警报,便迅速赶到箭厂河、陈店、郭家河等几个乡镇处理险情。道路已被洪水冲毁,吉普车猛然陷入一米多深的排水沟里,惯性的力量把坐在副驾驶座上的许光摔到前挡风玻璃上,昏迷了三天三夜,头部5处伤口,缝了近20针,牙齿也被磕掉了几颗。经过十多天的全力救治,才脱离生命危险。

伤情稍有好转,许光又上前线了,他跑遍了全县水库的角角落落,查漏补缺,防患于未然。在那场50年一遇的特大洪水面前,新县所有水库没有发生任何险情。

“不能在军营施展抱负,就要在家乡有所作为。”这是许光写给父亲许世友信中的话。父子俩家书不断,说得最多的不是家事,而是新县的建设、乡亲们的生活。儿子总在信里说,新县很好,发展很快,家乡又有新变化,每次接到家书,许世友都特别高兴,常常免不了为此多喝两杯。

“我早把高干子弟的帽子摘掉了,你们更不能再戴!”

许光去世后,亲人在整理遗物时,打开了他从不让别人看的抽屉,里面整整齐齐放着多年来与父亲的来往信件,连信封都完好无缺地保存着。

1979年和1980年,许世友将军先后两次以绝密件给长子许光写了亲笔信,立下遗嘱,死后要埋在母亲身边,并分两次共寄了250元钱做棺材。

将军非常看重长子,长子也无比热爱父亲。多少年来,他们始终保持着密切联系,每年许光都要到南京看望父亲,但回来却从不言语,有人问起,他顶多就一句:南京情况很好。

许光有四个孩子,两子两女,都是爷爷取的名,“昆、仑、江、海”,爷爷希望他们都能自强自立,磊落大气。

这也是许光的“精神堡垒”。光明磊落做人,绝不利用父亲的影响为自己谋半点私利,已成为许光一生没有逾越的“清规戒律”。

回到新县40多年,许光先在武装部一干就是20年,历任参谋、科长、副部长,直到转业,还是一个老副团。许世友将军去世后,武汉军区的一位领导出于对老首长后代的关心,有意调许光到武汉军区机关工作,被他婉拒了。1982年,由于工作突出,省军区拟提升许光为信阳军分区领导,但许光主动提出要转业到地方工作。

“我早把高干子弟的帽子摘掉了,你们更不能再戴!”许光经常这样严厉告诫子女。这是许家近乎苛刻的“家规”。

大儿子许道昆1978年高中毕业,恰逢许世友将军的老部队——江苏省军区在新县招兵,时任该县人武部副部长的许光又是全县征兵领导小组负责人。但因为道昆不满18岁,他拒绝了儿子当兵的请求,让他下乡当了一年知青,翌年才应征入伍,去的也不是许世友的下属部队。

二儿子许道仑在新县高中上学时,每天夜晚9点钟下晚自习,许光要求儿子9点20分必须到家。学校离家足有3公里远。下课铃一响,许道仑就跑步回家。即便这样,还是有两次超过了规定时间,许道仑吃了“闭门羹”,只好借宿在邻居家。后来道仑也到部队当兵,当了几年大兵就复员了。复员前给父亲写了一封信。许光高兴地告诉儿子,“回来好啊,回来还是二级工啊!”

两个儿子至今都是县里的普通职员。

大女儿许道江在北京工作,每次回家探亲下了火车从信阳到新县,还要坐几个小时的公共汽车,有时连车票都买不到,即使这样,已经是县领导的许光也没有用公家的车接送过一次。许道江说,因为父亲的“苛刻”,她养成了从不向父亲开口的习惯。在部队,她牢记父亲教诲,依靠组织培养和个人努力,一步一步成长为二炮后勤部卫生部副部长,是二炮第一个军事学女博士。

小女儿许道海信阳师院专科毕业时,有机会到河师大继续深造,或者留在信阳工作,但许光却说,“回新县有什么不好,新县教育正需要人呢。”就这样,道海成了新县一名普通教员。

妻子的堂弟杨定根是许光的忘年交。两人喜欢一块儿喝酒、打猎、摄影。许光鼓励杨定根,“年轻人干工作,一要入党,二要得奖。”后来杨定根入党了,也被省文化厅评为“先进工作者”,便向许光提出能否帮他从泗店乡文化站调到县里工作。他压根儿没有想到,刚刚还和他聊得很投机的姐夫“风云突变”,十分严厉地批评他,“你个人搭梯个人上,想让我给你搭梯,没门!”

对待别人,许光却乐意帮忙。一次,有外地人到新县买化肥,找到了素不相识的许光。许光亲自跑到县化肥厂,协调了几吨化肥。为了表达谢意,对方买了些时令水果,许光说什么也要对方拿走,妻子怨许光不近人情,但许光却说,“帮他买化肥,是为了不耽误生产。但如果收了人家的水果,就是搞不正之风!”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