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毛泽东群众路线思想的重大现实意义

刘怀望

2013年12月25日08:45   来源:中直党建网

原标题:毛泽东群众路线思想的重大现实意义

群众路线是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基本方面之一, 是贯穿于毛泽东思想各个组成部分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在中国革命和建设实践中的创造性运用和发展,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新的历史时期,继承和发展毛泽东群众路线思想,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一、坚持一切为了群众,就是党的一切活动必须代表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毛泽东指出:“我们共产党人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又一个显著的标志,就是和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取得最密切的联系。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一切从人民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出发;向人民负责和向党的领导机关负责的一致性;这就是我们的出发点。”坚持一切为了群众,就是党的一切活动必须代表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社会不断发展进步的基础上,使人民群众不断获得切实的经济、政治、文化利益。

1. 要使党的理论、纲领、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始终符合社会发展的方向,推动社会不断发展进步。党的理论、纲领、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能够始终符合社会发展的方向,推动社会不断发展进步,就是从根本上体现人民群众的利益。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毛泽东提出了新民主主义的基本纲领,包括:在政治上,要建立“无产阶级领导下的一切反帝反封建的人们联合专政的民主共和国,这就是新民主主义的共和国”;在经济上,要使一切“大银行、大工业、大商业归这个共和国的国家所有”,“没收地主的土地,分配给无地和少地的农民”;在文化上,要实行“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文化”。这一纲领阐明了新民主主义社会的前途必然是社会主义,而不是资本主义。在这一纲领的指引下,中国建立起了新民主主义的国家政权。在中国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社会主义制度在中国全面确立时,1956 年4 月毛泽东作了《论十大关系》的讲话,提出了要正确处理好的十个方面的关系,这是中国共产党人探索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所取得的重要成果。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以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同志为代表的党的历届中央领导集体,顺应历史发展潮流,立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现实,从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出发,不断提出制定了一系列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纲领、路线、方针、政策,推动了我国经济社会的全面快速发展,使人民群众从中得到了实惠。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要求和改革目标,符合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代表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必将推动我国社会全面发展进步。

2. 要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作为检验党的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毛泽东在延安时期作的《为人民服务》演讲中指出:“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中国人民正在受难,我们有责任解救他们,我们要努力奋斗”,“但是我们想到人民的利益,想到大多数人民的痛苦,我们为人民而死,就是死得其所。”从毛泽东《为人民服务》的演讲到党章规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党的根本宗旨,体现了党的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人民利益重于泰山的崇高使命感。这种使命感鼓舞了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人为了人民的事业勇往直前、奋不顾身、攻坚克难、无私奉献,取得了中国革命和建设一个又一个的胜利,实践了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诺言。

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检验党的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任何时候都要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落实这一要求,要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与民、问计于民,从人民的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坚持实干富民、实干兴邦,勇于开拓、敢于担当,多做让人民满意的事;坚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始终与人民同甘共苦。

3. 要把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作为党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归宿。1934 年1 月,毛泽东在江西瑞金召开的第二次全国工农代表大会上专门讲了《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问题。他认为,对于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问题,群众的生活问题,从土地、劳动、穿衣、吃饭、住房、柴米油盐、疾病卫生、婚姻、小孩上学等事情上做好,才能使广大群众认识我们是代表他们的利益的,是和他们呼吸相通的。毛泽东针对陕甘宁辖区某些工作人员轻视群众物质利益和对群众竭泽而渔的思想和做法,提出:“必须给人民以看得见的物质福利”,“我们的第一个方面的工作并不是向人民要东西,而是给人民以东西”。事实上,在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整个进程中,中国共产党通过制定各项政策措施,都给广大人民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激发了群众的热情,为新中国的建立和壮大夯实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经济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这些成就的取得,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人民群众通过对提高生活水平的渴求所激发出的动力来实现的。党的十八大报告把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之一,作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根本目的。要实现这一目标,就必须激励人民群众的创造性,建立一个透明的由人民群众可以直接或间接主导的公平、正义、平等的法制社会体系,从而使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能够得到有效的均衡和保障。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杨媚)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