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理“润”百家

——上海市嘉定区打造百姓理论传播直通车

2013年10月22日16:5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将理论传播给群众,犹如把一颗颗种子撒进丰厚的土壤,必将结出丰硕的果实。

然而,时至今日,不少群众,谈及理论仍会联想到枯燥、艰深等词语。推进理论大众化,需要与时俱进、探索创新。

变习以为常的“我讲你听”为以百姓为主体的邻里活动,变居高临下的单向灌输为周到细致的文化服务,变高深莫测的“官话”为通俗易懂的“草根”语言……近年来,嘉定区努力创新方法,打造具有嘉定特色、时代特点的“百姓理论直通车”,让理论犹如涓涓细流,浸润百家。

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8·19”重要讲话之际,本刊记者走进嘉定,去感悟他们的工作之道,发现所有的探索与创新都围绕着一个朴实的理念:一切以群众为本。

进百姓家——

客厅里的“大讲堂”

这样的形式,不仅拉近了理论宣传与百姓的地理距离,更让百姓从理论宣传的体验者变成了设计者、组织者和参与者

摆上刚出锅的烙饼,泡上一壶清茶,唱上一段自编的小曲,剥上几颗自家种的葡萄,徐行镇张金龙家的“客堂汇”又热热闹闹地开张了。

客堂是农村百姓家里的客厅,村民们习惯三五成群地聚集在客堂里“嘎三胡”、“做生活”。“客堂汇”,顾名思义就是迎客进堂,参与聚会的都是左邻右舍、亲朋好友。74岁的张金龙退休前曾担任过18年镇党委宣传委员,如今在家中腾出4个房间开设“客堂汇”可不只是为了聊天解闷那么简单,用他的话说,他要在这里传播正能量,为此,他可动了不少脑筋。客厅的四面墙上贴着他精心制作的剪报,不仅有丰富的内容,还有用不同字体做的导读,有的还插入了漫画。老张告诉记者,他每天都要学习、剪报1至2个小时,已先后制作了200多块版面。

作为“堂主”,张金龙还要在大家聊天的过程中释疑解惑。十八大、中国梦、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党的重要会议和精神是他宣讲的重点,就拿宣讲十八大来说,他将报告读了十多遍,看了不少辅导文章,还写了3份宣讲稿,深入浅出、结合身边实际的讲解让大家听得有滋有味。大家在聊天中谈到的疑难事、烦心事,他都耐心倾听、细心疏导,引导大家正确看待,不少邻里纠纷、家庭矛盾就这样烟消云散了。今天,“客堂汇”已经成了村里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村民们把动迁难题、高压电线修建、健身点建设等村里的“急难愁”事都汇聚到老张这里,老张再向各部门反映,已有5件得到解决;有关部门通过老张的“客堂汇”,把帮助贫困家庭、提供医疗保健服务、普及环保知识等各种公共服务资源送到百姓身边。

张金龙发现,文化娱乐活动最受群众欢迎,于是,举办文娱活动也成了他吸引大家的“法宝”。他结合传统节日,在庭院里举办了元宵灯会、节日游园活动、庭院菊花文化展;他在院子里搭起了大戏台,柏万青带着她的常青艺术团来了,徐行镇文化沙龙、村文艺小分队来了,邻居们带着自编自导的节目也来了。文娱活动引领了健康向上的文化生活,张金龙还巧妙地借助这些平台加入了“主旋律”的宣传。他在春季举办了“吃新茶、品名茶、谈变化、看发展”茶文化活动,组织乡亲们共同畅谈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巨大变化,大家深有体会地说“改革开放无限好,人民生活大提高,幸福生活乐陶陶,全靠党的好领导”。

像老张这样设在客厅里或者家门口、由百姓自己当“主讲”、定期开展活动的理论课堂,在嘉定并不少见。走进嘉定工业区海伦小区的“百姓学习中心户”,左邻右舍正聚集在客厅里,排练着由社区居民陈延仁自编的快板《“四风”害处多》:“官僚主义轻飘飘,‘名著舞导’台上跳,高高在上发号召,好似皇帝圣旨到……”活灵活现的语言把“四风”的危害描述得淋漓尽致。除了百姓自己设计的内容,工业区党委还组织动员机关各部门精心设计16个大项精品课程,制成菜单下发,由百姓“点单”,机关干部上门宣讲。嘉定镇街道桃园社区的“老爸爸聊天室”里,“老爸爸”们围绕国际国内时事政治、党的建设与创新理论以及街道社区新近发生的事件、需要改进的管理方式方法等进行学习、探讨,聊出了不少社区管理的“金点子”。

“这样的形式,不仅拉近了理论宣传与百姓的地理距离,更让百姓从理论宣传的体验者变成了设计者、组织者和参与者,因此,极大地调动了百姓的积极性,而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智慧和能量是难以想象的。”采访中,许多理论宣传干部都深有感触,有干部用“接地气、聚人气、扬正气”来形容活动的效果。

“要开设这样的课堂,最重要的是发现有能力、有意愿的热心人,将其培养成理论传播的骨干,同时还要根据各个地区群众的兴趣、习惯以及‘堂主’的特长,采取不同的形式凝聚群众。”徐行镇党委宣传委员陈菲告诉记者,如今“客堂汇”已有25家,覆盖了徐行镇的十村二居,家家形式都不同:有的侧重为孤老、残疾人服务,有的以非物质文化传承为主要内容,有的以未成年人教育作为共同话题……“党组织要做的就是为这些热心人搭建平台并通过服务注入资源”,陈菲向记者表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杨媚)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