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总觉得他会憨憨地笑下去

最美基层干部:追记宁夏吴忠利通区金塔社区党支部书记赵峰

2013年09月24日08:1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赵峰(左二)在金塔社区听取意见。
  资料照片

11年前,他毅然决然离开机关大院,放弃让人羡慕的待遇,走进社区工作;

11年后,他一米八二的魁梧身躯因心梗轰然倒下,生命的钟摆定格在仅41岁的壮年,留下焕然一新的金塔社区……

他,就是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利通区金星镇金塔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赵峰。

百姓的娘家人

“他太累了,需要好好地睡一觉”

“我的娘家人走了!”112号大院居民白红艳喃喃自语:“直到今天,我还会忍不住拿出手机来拨打赵书记的电话,总觉得他还会像过去一样,一脸憨憨地笑着来看我……”

10年前,白红艳从宁夏中南部山区搬来。赵峰第一次上门走访,发现她8岁的儿子因药物中毒又聋又哑,自卑的孩子把自己封闭起来。他马上为孩子联系了聋哑学校。上学那天,孩子激动得手舞足蹈。如今,他不仅能和家人用手语交流,还能读书看报,每逢赵峰来看他,总是拉着赵峰的手比划个不停。

2006年,白红艳爱人因肝癌去世,白红艳精神濒临崩溃。又是赵峰,又是那张熟悉的笑脸。“白姐,咱们都是你的娘家人,有事你就找我。”自此,赵峰每个月都要来家里一趟,送上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并且为白红艳申请了公益岗位。

“他太累了,只想好好地睡一觉。”李玉华和丈夫杨国宁都是下岗职工。2009年11月,丈夫患上脑血栓,生活完全无法自理。一天,李玉华和往常一样,带着丈夫在小区散步做康复,远远看见一位身着迷彩服的大高个走了过来。

“大哥这是什么病啊?”温暖的话语让李玉华的眼泪流了下来。得知这个家庭唯一的收入是每月230元的低保,为给丈夫补充营养,李玉华一年没吃过时鲜蔬菜,大高个也忍不住落下眼泪。

“他当时就让我写好申请,第二天去社区找他,我还不知道他是赵书记。”赵峰帮着李玉华写材料、复印证件、跑劳动局……一个多月后,李玉华得到一份工作,带着丈夫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上班。

今年4月,李玉华女儿出嫁,“咱社区的闺女,要嫁就风风光光地嫁”。那几天,操办宴席、买烟酒、请司仪,赵峰来回奔忙着。婚宴当天,赵峰作为证婚人,走上台说:“这是一个不容易的家庭,希望他们越过越好!”

“我没法相信,前些天还在帮我丫头证婚,出事当天还带着我们一起种树,咋说倒下就倒下了?”李玉华不想接受这个现实。泪光里,她似乎又看见那个陪她笑、陪她哭的赵峰。

下一页
(责编:姜萍萍、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