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村民人均收入从三四千元到1万多元,大伙儿都夸

海南澄迈桥头镇沙土村有个“地瓜村官”

记者  马跃峰

2013年09月08日09:2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农民培育地瓜秧就像变魔术,一根秧苗一个月后变4根,两个月变16根,3个月就是256根,种到14000亩田里,如碧海连天。”海南省澄迈县桥头镇沙土村,村支书王文克站在地头,兴奋地讲述着种地瓜的故事。这位大学毕业后先在城市打拼,后来返乡带领村民种地瓜的村支书,被村民们亲切地称为“地瓜村官”。他们种植的“桥沙甘薯”,年产值达8000万元,农民人均年收入从三四千元增至1万多元。

沙土地上种地瓜,一亩纯挣4000多元

一条笔直宽阔的水泥路,从村头开始,“串”起沙土村委会13个自然村。农民温昌喜的田里,挖掘机“轰轰”叫着,正在挖土整地。王文克一边察看水渠,一边对老温说:“县里刚开过会,五年内农业投入50亿元,农民收入增长幅度力争每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到2018年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5万元左右。今年,政府投入3000万元整理咱村9800多亩地瓜田,咱们肯定提前达到增收目标。”

“我们村叫沙土村,地如其名,到处是沙土地,种啥没啥。种水稻,一年收成不过四五百斤,只够自己吃。虽说适合种地瓜,我种了十几年,产量小,价格低,只能喂喂猪,换点零花钱。”温昌喜回忆说,2007年,29岁的王文克回到村里,带头种了100亩新品种地瓜,第二年,每亩收了3000斤,赚了20多万元。大家看了眼馋,都跟着学。温昌喜也跟着把6亩地全种成地瓜,一亩纯挣4000多元。

种秧好,地瓜才能好。王文克从日本公司买的秧苗,产量高,口感好,但价格太高,20公分长的苗,卖80美元,而且每年只卖300根。他不服气,请省农科院专家来村里试验,2年时间,研制出新秧苗,产量、精品果都提高了30%,1株苗卖1块钱。

地瓜口味再好,打不出品牌,找不到销路,还是卖不上价钱。王文克在城里卖过电脑、建材,销售经验丰富。他注册了澄迈桥沙甘薯合作社,把“桥沙地瓜”注册成商标,现在成了海南省著名商标。他召集村里年青人,成立包装、销售队,到高档饭店、超市推销,平均每斤卖到8元。现在,村民们种地瓜,拦都拦不住。到了收获季节,大车小车开进村里,大伙脸上的笑,藏也藏不住。

今年48岁的陈乘录告诉记者,王文克是自己看着长大的,家里送他读书,就是想让他洗干净泥腿子,出人头地。“2007年,文克刚回来那阵子,他妈总是摆着手唠叨,走吧,走吧,回来干啥?他却说,村里穷,看着难受,想出把力。”

村集体没钱,王文克把自己的公司贡献出来,让大家占股。公司挣的钱,除了维持运转、股东分红,收益全投给了村集体。几个月前,村委会从公司收入里拿出钱,拓宽了进村的路,运地瓜的车再不用“你躲我闪”,可以正常会车了。村文化室也重新粉刷,买了不少种地瓜的科技书。村干部还组织100多名妇女参加舞蹈队。每天晚上,只要听到音乐一响,大人小孩往家门外跑,跳舞健身追时尚,一点不比城里差。

下一页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