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村民人均收入从三四千元到1万多元,大伙儿都夸

海南澄迈桥头镇沙土村有个“地瓜村官”

记者  马跃峰

2013年09月08日09:2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地瓜村官”想得远,要做地瓜产业“升级版”

“桥沙”地瓜出名了,假冒地瓜也跟着来了。有的人为了一点私利,从外地买低价地瓜,换上“桥沙”牌包装高价卖。王文克用了“两招”,第一招是制定种植、管理、技术标准,建立个人种植档案,发现问题,马上追溯;第二招是协助镇上成立地瓜协会,统一种苗、包装、价格、管理、销售,规范旗下专业合作社和公司,一旦发现以次充好,严惩不贷。

村民罗义中说,别看王文克年轻,可眼皮活,想得远。他建了冷库,反季节卖地瓜,还要盖大棚,冬天赚大钱。村委会为农民争取到每年380万元的贴息贷款,还决定吸引投资,建地瓜产品加工厂,开发地瓜粉、地瓜泥、地瓜干、地瓜粒、地瓜酒,年产值预计5000万元。

沙土村头有一块空地,村民们建议建一个交易中心,在网上卖地瓜。王文克告诉记者,政府将投入500万元在这里开办网上、网下交易平台;开设地瓜文化展览室;建立地瓜品种资源库,收罗全世界优质品种,进行比对、杂交、种植。以后,发展乡村旅游,还可以作为游客服务中心。

按照王文克的设计,地瓜产业也有“升级版”。村里将开辟一条乡村旅游线路:挖地瓜、烤地瓜——玩陶艺——海边拉网——到福山喝咖啡,吃住农家乐。王文克说:“我们有一个陶艺场,放暑假了,城里的孩子可以到这摔胶泥,捏泥人、泥牛、泥老虎。陶艺场帮着烧制,再寄给他们。游客还可以在地瓜体验田选苗、培土、浇水,自己种一种地瓜,享受一份乐趣。”

《 人民日报 》( 2013年09月08日 10 版)

上一页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