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以中心组学习助推“三型”政党建设

刘生康 郭志杰 吴泽彪 肖振军 谭清华
2013年07月07日16:5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政党的新任务。“三型”首先是学习型。党的发展壮大就是一部与时俱进的学习史。“党委中心组学习是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职学习的重要形式,是加强各级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措施,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学习型政党的重要途径”。中央文件关于中心组性质的界定,既彰显其地位和作用,也昭示其在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历史进程中将不断发挥出重要的引领示范作用。

 党委中心组学习是党的理论和实践创新的产物

思想理论建设是党的各项建设基础和党的先进性建设的根本。党要保持其先进性,一刻也不能离开理论的指导和理论武装实践。全党重视学习和深化干部教育,诸多学习组织和形式应运而生,造就出学习中心组这种形式,成为党的理论武装工作的一个重要载体。

党的优良学风的继承弘扬。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的先进分子在学习马克思主义的过程中诞生的。党成立以后,不仅重视学习,而且善于学习。1938年六届六中全会号召全党开展学习,并对学习作出规定,在职干部规定每人每天学习两小时以上,延安和敌后根据地对党员干部分期分批轮训。1939年,全党学习运动开始,毛泽东倡导成立延安新哲学研究会,张闻天组织中宣部成立《资本论》学习小组,陈云在中组部内组织6人学习小组。这种为集体学习专门成立一个学习小组的创造在全党推广。1940年3月,中央干部在职教育指示要求:“凡环境许可的地方,可依类编成学习小组。学习小组每月开讨论会二次”。中央成立高级学习组,毛泽东为组长,王稼祥为副组长,还成立了干部教育部,把马克思诞辰5月5日定为全党学习日,党内整风式学习的开展,推动各解放区党组织成立相应学习组织。延安整风学习运动,开创党内学习一代新风,也成为我党自觉地、有计划有组织开展集中学习的先声。

党的思想建设的推进载体。“着重在思想上建党”是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原则。从古田会议提出“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党始终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坚持不懈地用发展中的马克思主义武装全党,建立健全党内学习组织形式和方式。改革开放初,各级党委适应新形势,探索在职理论学习形式,逐步形成了党委集体学习的做法,称之为“党委中心组学习”。中央文件正式确认“党委中心组学习”这一名称,是1993年11月《关于学习〈邓小平文选〉第三卷的决定》。此后,党委中心组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职理论学习的形式普遍建立起来。

党的学习制度的规范与完善。党内已建立多类别的学习制度,中心组学习制度在这些制度中处在首要位置,在体系、规格、内容及要求方面超过了其他学习制度,成为党内学习制度的集大成者,对党内其他学习制度是一种重要的示范。全党领导层学习的这种形式,上至中央政治局,下至乡镇、县直科局级党委,包括县市副处级以上党委以及中直单位、省市级党委,整体连动、上下联通,一项学习制度、一个核心组织,把党的学习传统和党的最新理论自上而下地统一起来,这是党在思想政治建设和学习制度化方面的一个创举,体现了党的建设制度化的基本要求。

 党委中心组学习构建党内组织化学习的常态

建设“三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一个重要工作就是大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党委中心组学习在加强和服务党的思想理论建设上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成为党内理论学习的核心组织。党委中心组的构成主要是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党委领导班子成员,相比于其他学习组织,它是党内学习的一个核心组织。它的设立,不仅仅是一种学习形式,一种学习制度,实际上是发挥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优势的重要保证。中宣部文件规定,“党委中心组基本定位是党的政治理论学习组织,是领导干部在职理论学习的基本形式,完成好中心组的学习是各级党组织的重要政治任务,参加中心组学习是中心组成员必须履行的政治职责,也是运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武装头脑的必然要求”。

每次学习的主题内容十分明确。中心组学习有一个特点,即学习的主题根据中央部署确立,党的每次代表大会以及全会提出的重要战略思想、做出的重要部署都要安排系统学习,分专题领会精神,并同本地本部门实际结合起来,一般要求做到“四个紧密”:紧密联系党和国家面临的形势任务,紧密联系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践,紧密联系党的历史经验,紧密联系干部群众思想实际,是一种“学理论,议大事,转观念,出思路,建班子”的学习。中央提出了“四基”要求,即“以改造主观世界和改造客观世界相互促进为基本要求,以学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为基本内容,以自学和调研基础上的集中学习研讨为基本形式,以健全学习制度和改进学习方法为基本保证”。中心组学习制度自建立以来,已逐步形成跟踪党的创新理论动态和在重大决策前进行专题学习的两大鲜明特色。

加强了领导干部理论学习的约束。领导干部是党的执政骨干队伍。党内学习历来把领导干部学习作为重点,每一次党内的学习活动对中心组成员学习都作出考核规定,要求各级领导率先垂范,努力建设勤于学习、善于学习的领导班子,在党内营造一种领导干部带头学习的氛围。学习制度中许多是针对主要领导者的,规定党委书记任中心组组长,实行组长负责制。要求主要负责人当好学习设计者、学习辅导者、学习示范者三种角色。作为设计者,要按照中央和上一级组织规定的学习计划,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提出学习新理念和加强学习的新要求;作为辅导者,要对中心组成员宣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指导和帮助他们在工作中提高政治意识、全局观念和思想觉悟;作为示范者,要带头学习,率先垂范,以崇高的使命感、责任感,树立党的领导者能力和品位的良好形象。

(责编:杨媚、权娟)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