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刘勇 与青年同行,让“理解”闪光

本刊记者 傅祎男
2013年07月04日10:2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弘扬“理解精神” 营造心灵和谐

玉秀松青,斗转星移。提出“理解万岁”后,出于一种责任和使命,刘勇从历史、文化、政治、哲学等多方面思考有关“理解”的问题。2009年,北京香山红叶正浓之际,漫天飞雪已翩然而至。此刻,获得进入国防大学学习一年宝贵机会的他,利用课外时间整理成《理解万岁——口号提出者的回顾与思考》一书。在安静整洁的宿舍内,当刘勇在电脑打上“后记”二字时,空气有些清冷,但心里充满许多温暖与希冀。谈起时隔20多年后出书所表达的情感与心绪,刘勇声音洪亮:“编写这本书是我近年来一直渴望完成的事情。每当听到身边有人说出‘理解万岁’时,我总感到那些逝去的岁月与风采并未因战争结束而定格,其精神内涵在不断延伸。这本书的出版是我对战友的一个交代。”

近年来,刘勇笔耕不辍,著述颇丰。《“理解万岁”诞生记》被收录于由解放军出版社出版的权威性大型军史丛书《强军之路——亲历中国军队重大改革与发展》第二卷;而《大力提倡和弘扬“理解精神”》一文刊登于中央政策研究室《学习与研究》,被《新华文摘》和中宣部《学习》活页文选转载。从当年提出“理解万岁”到如今弘扬“理解精神”,简短有力的口号变成更具广泛意义的文化观念,经时光风雨的磨洗筛检,历久弥新。说起“理解精神”的现实意义,刘勇总结道:“‘理解精神’契合当代中国社会转型时期的特殊情境,大千世界千差万别,生活中存在着不少的不理解,特别是利益冲突介入,理解往往变得虚弱不堪。欲望的贪婪膨胀,手段的肮脏卑鄙,人性的不健全不彻底,使从思想领域到人际沟通,从个人到整体,理解常是相对和暂时的。面对多层次矛盾凸现,社会成员从价值取向、文化选择到生活境况的实际差异,使渴望相互理解和尊重成为普遍社会心理。基于此,我提出弘扬‘理解精神’的三个支点:固守崇高,扩大认同,实现超越,通过宽而有度、省身察己、推心置腹等方式,营造出来自心灵实实在在的幸福与和谐。”

时光如梭,川流不息。“理解万岁”陪伴刘勇从青年走到中年,“理解精神”引导他的人生理念,支撑他的平和心态,注定他生命的基调和生活的轨迹。在日常生活中,他保持开放心态,宽容豁达,勇于担当:“去国防大学学习前,我是总参政治部组织部部长。但是,当时组织部内部年龄结构偏老,年轻同志上不来,我决定主动要求免职。这就面临回来重新分配、前途未定的现实局面。很多人得知后感到不可理解,认为这样做既傻气又冒险。但至今我觉得决定是正确的,于公,替组织分忧;于私,为年轻人铺路。”

本着对“理解精神”的深入诠释和不懈实践,刘勇积极支持昔日战斗英雄、老山主攻营营长臧雷等人组织的“理解万岁行动”,每年帮助那些从未给儿子、兄弟扫过墓的烈士亲属去老山祭奠。最近一次是2013年清明节,在老山麻栗坡烈士陵园960座烈士墓碑前,他们逐一插上鲜红的玫瑰花。“一位来自昆明的战友长眠于此,他母亲的居所距离麻栗坡只有几小时车程,但长期以来就因几百元钱都拿不出而去不了。这么多年,大部分群体都获得利益,但在改革开放前夕付出生命的烈士们得到多少呢?如果只顾自己,他们活下来至少可以打工赡养父母,或许还能成为更了不起的人物。”情到深处,言为心声。透过刘勇坚毅刚强的面庞,记者看到他红润的眼眶里泛着晶莹的泪花。

谈起信仰对人生的意义和给青年人的寄语,刘勇将心中的感悟分享道:“信仰对我人生最大的作用,是让我在面对重大选择、遭遇重大挫折、处置重大突发事件时,能做出无愧于自己和他人、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正确选择。青年人充满朝气,代表未来。‘多少事,从来急;天地转,光阴迫。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我希望青年人理解自己,理解社会,理解世界,有矢志不渝的理想追求和海纳百川的宽阔胸襟。脚踏实地,辛勤奋斗,身心健康,完备发展,珍视每一次看似微小却不可或缺的成功积累,最终成为栋梁之才。与青年同行,是我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采访结束,当走出机关大楼时,刘勇微笑着与列队整齐迎面而来的青年官兵行礼示意,午后和煦的阳光舒展地洒向绿色挺拔的身躯。昔日青年典型在新时期是什么样,具有怎样的人格魅力?刘勇的经历让记者想起一句话:“德能正其身,才能称其职,言能明其志,笔能成其文。”

 

《中华儿女》杂志 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杨媚、权娟)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