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沿着铁人的足迹“寻梦”——

李新民:传承石油魂

记者  袁  泉

2013年06月24日08:0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大庆新铁人”李新民。
  记者 袁 泉摄

  大庆,因油而兴,因“铁人”而著名。

  上世纪60年代,“铁人”王进喜喊出“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彪炳史册,成为中国石油的魂。上世纪90年代,“新时期铁人”王启民“宁肯把心血熬干,也要让油田稳产再高产”,不断攀登科技找油新高峰。今天,面向国际能源市场,李新民喊出“宁肯历尽千难万险,也要为祖国献石油”,把大庆精神带出国门,把中国标准、中国力量和中华美德传向世界。

  李新民,现任中国石油大庆钻探工程公司哈法亚项目部经理兼钻井二公司DQ1205钻井队队长、党支部书记。他是大庆石油管理局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杰出贡献职工,荣获过黑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中央企业劳动模范、全国劳动模范。2011年7月,被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党组授予“大庆新铁人”荣誉称号。

  寻 梦

  ——来到铁人队,长出铁骨头

  “我非常幸运,中专毕业就分配到英雄的1205钻井队,这里是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大熔炉。”李新民话不多,却句句掷地有声。

  做一名光荣的石油工人,是李新民的梦想。1990年6月,李新民从大庆石油学校钻井工程专业毕业后分配到1205钻井队工作。打那开始,他踏上了寻梦之旅。

  钻井是石油行业最苦最累的工种,作业三班倒,在钻台上一干就是8小时。只要一开钻,不管什么恶劣的天气,都不能停歇。李新民刚到钻井队时,体重还不到100斤,身体单薄,每次都累得不想吃饭,这使他真正品尝到井队的艰辛。

  一个大钳300多斤,用钢丝绳吊在半空,要抡起来紧扣在钻杆上,不仅要有力气,还要有技巧。“当时班组搞竞赛,由于力气小,加上技术要领掌握不好,每次打大钳他都扣不上钳框。”李新民说,当时真想找个地缝钻进去。

  不服输的李新民只要一有空,就跑上钻台练打大钳,胳膊抡肿了,手磨出了血泡……经过千百次练习,他终于全面掌握了操作要领,打大钳、下卡瓦、对丝扣这些粗中有细的技术活,李新民都一一拿下,并成为全队人人夸赞的技术能手。

  “无论干啥都要苦练基本功,打那以后,吃得多,睡得香,身体也有劲儿了。”李新民说,既然来到铁人队,就要长出铁骨头,像“铁人”老队长那样,练一身真本领、硬功夫。他把队里的技术员、大班当成师傅,有空就跟在他们后面刨根问底,下班后常常留在井上,给老师傅当帮手,为技术员打下手,大伙儿看他勤奋,也愿意教他。就凭这股劲儿,不到半年,他就能拿起井队6个岗位的活儿,成为当时那批毕业生里最受老师傅欢迎的小伙子。

  就这样,李新民从一名普通钻工,一步步成长起来,他沿着铁人的足迹“寻梦”,先后担任技术员、副队长、党支部书记,2003年成为1205钻井队的第十八任队长。

  ·“大庆新铁人”李新民的中国梦

下一页
(责编:杨媚、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