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最美基层干部

下岗失业者的“局长亲戚”

——记湖北省石首市劳动就业管理局局长关正世
夏 静 张 晶
2013年06月11日09:32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做好“第一服务员”

在关正世看来,他这个就业局的“一把手”就是求职者和用人单位的“第一服务员”。

2002年,刚上任的那年春节,才农历初四,关正世就在家待不住了,开始走访企业,了解用工情况。

此时,新华印刷有限公司老板严若纯正急得焦头烂额。年前,公司接到大批订单,因人手不够无法完成,正急着到处招工。关正世带着工作人员到公司各车间查看调研,详细询问公司的招工要求,现场帮着拟定了招工简章。“当晚,我就在石首电视台‘就业在线’栏目里看到了公司的招工信息。”严若纯说。

几天后,关正世联系了原石首市印刷厂和市外一些老印刷厂下岗失业的技术工人。面试后,12人直接上岗,解了公司的燃眉之急。

这次的事给严若纯留下了很深的印象。2005年,公司又遇到难题,还没等严若纯联系关正世,关正世就主动找上了门。原来,新华印刷有限公司接到一个国家级旅游景点管理部门批量印刷名家古典碑刻书法作品的订单。公司的大部分职工都没有接触过这种仿古线装书印刷的业务,实在无从下手。关正世了解情况后,主动无偿提供场地、教学设备,帮助开办技术培训班。在培训课程中,关正世还特地将劳动合同、社会保险、职业规划、职业道德、安全卫生等课程穿插其中,广受职工欢迎。

为求职者实现就业梦

关正世到石首就业局当局长前,就业局的主要精力都放在征收失业保险费上,因为当时政策规定收费可以按比例提取管理费。这笔管理费对经费不足的就业局来说,就是他们的口粮。可关正世认为,就业局应该要把为求职者谋岗位当作首要任务,通过职业介绍、职业培训、就业扶持、促进创业带动就业等,打开工作新局面。

说干就干。2003年,关正世带头,在职工中集资50万元,建起了鄂南人力资源市场。经过不断改造扩容,现在,鄂南人力资源市场已成为建筑面积2400平方米、可提供固定招聘摊位40个、同时容纳2000人的区域性人力资源市场。

为了让外出务工人员跳出卖苦力低收入的圈子,关正世和同事们想方设法加强职业培训。短短几年,石首市原有培训容量不足百人的训练中心,被建成了每年长训1000人、短训3000人规模的大型就业训练基地。从这个训练基地走出去的数控机床加工工人成为长三角用人单位的“香饽饽”,年均收入10万元以上;当地特色——建筑防水工人——更是成为湖北省十大劳务品牌之首,带动了当地10多万人外出就业。

出色的工作为关正世带来了一系列的荣誉。关正世却依然对工作毫不懈怠,因为“我的梦想就是实实在在为求职者办实事,实现求职者的就业梦。”(本报记者 夏 静 光明网记者 张 晶)

(责编:王新玲、孙琳)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