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民工局长”陈家顺

2013年05月27日18:55   来源:新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摸清情况,卧底打工

  云南人都是“家乡宝”,到了外地往往不适应。2007年刚到义乌时,陈家顺从沾益县带出去303名农民工,一个星期就回去了一大半,留下的农民工也存在思想不稳定、生活不适应等问题。如何让农民工留得住?陈家顺于是开始体验打工。

  刚开始,他应聘到一家饰品厂。但知道他身份的厂家给他安排了轻松的活计和单独的宿舍。他发现,这样亮明身份掌握不了真实的情况。

  后来,他隐去官方的身份,装成普通农民工应聘到另一家饰品厂工作,才发现工作时间超长。之后他又以同样的方式去了几家小企业,了解到有的小企业虽然宽松些,但保底工资低、容易拖欠工资,于是没有介绍家乡的工人进这样的企业。

  在陈家顺的卧底经历中,最传奇的当属在一家养殖场当“猪倌”。2008年9月,他从家乡带出去10多名50多岁的大龄农民工,他们一没有技术,二没有体力,在制造业工厂很难胜任,陈家顺认为养殖场应该适合他们。但是养殖场的劳动强度到底如何?待遇能不能兑现?他卧底进去干了1个多月,确认养殖场的活可以干,才介绍乡亲们进去工作,这批员工一直扎根在这家养殖场。

  有了卧底打工经历,陈家顺熟悉了多种类型企业的特征,每当有新来的务工者,他就能根据他们的情况介绍合适的岗位。近年来,陈家顺和工作站对义乌等地465家企业进行了考察,为推荐农民工就业打下了坚实基础。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相关专题
· 致敬基层好干部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