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从化市鳌头镇公务接待费数据“打架”引质疑,纪检部门回应——

广州拟用电子监察管“三公”

还将制定“三公”公开检查考评和问责办法

2013年05月22日07:1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人民网广州5月21日电  (记者李刚)一个贫困镇,第一次公布的2012年“公务接待费”高达125.5万元;媒体曝光后又迅速删除了挂在官方网站上的“2012年财政收支情况”;经政协委员及公众敦促,重新挂在网上的“公务接待费”却缩减至38.5万元……对于“公务接待费像个面团,想怎么捏就怎么捏”的问题,广州市纪委常委、新闻发言人梅河清表示,广州正研究制定“三公”经费公开检查考评及问责办法,研发“三公”经费管理电子监察系统。

从化市鳌头镇属于贫困镇,是广州市各单位对口扶贫单位,但此前该镇政府网站上贴出的2012年“三公”经费数字显示,“公务接待费”数额高达125.5万元。此数据立即引发关注。在质疑声中,该镇迅速删除了挂在网站上的“2012年财政收支情况”,此举更引起各方强烈反感。广州市政协委员韩志鹏在个人微博上发布了一张“敦促函”,要求鳌头镇重新晒出之前删除的2012年“三公”经费。韩志鹏表示,鳌头镇删掉的不仅仅是“三公”经费公开页面,还有政府的公信力。

在政协委员及公众督促下,鳌头镇政府日前在其官方网站上重新挂出了“2012年财政收支情况”。记者登录该网站对比被删除的网页发现,公务接待费有了大幅回落,从125.5万元改为38.5万元。对此,从化市相关负责人表示,之前鳌头镇公布的数据确实有误,重新挂出来的“三公”信息是“第一时间修正后的”。记者发现,“公务接待费”的差额被“归置”到文化宣传支出、征地拆迁费用、查控“两违”费用、创文迎检费用等项目中。

这些五花八门的费用,当初究竟为什么会被算入接待费里?鳌头镇政府表示,由于当时广州市关于“三公”经费具体统计口径的147号文,还没有下发到从化市和有关镇街,因而导致统计口径与其他镇街有所不同。具体到公务接待费方面,他们将征地拆迁、查控“两违”及“鳌头风采杯”摄影大赛、创文迎检等专项工作经费,均列入公务接待费用,导致总体费用增加,引起了公众误会。

对于修改后的“三公”经费,很多人表示,由于不具备相关专业知识,也无法去核查这些账目,晒“三公”需要有一个统一规范、统一模板、统一口径;广州镇街总数超过160个,目前公布“三公”账本的不过92个,其他镇街也要尽快晒“三公”。

梅河清表示,针对有些镇街在公开“三公”经费预决算中暴露的问题,广州正在研究开发专门“三公”经费管理电子监察系统,将利用科技手段,加强对“三公”经费管理使用的绩效评估工作。广州还将深化“三公”经费使用的跟踪审计工作,加强对其使用情况的审查力度。同时,加强各区、镇街“三公”经费的公开工作,包括细化款项、时间,统一公开的时间、内容,作出统一的安排。

据介绍,广州还将研究制定加强和规范“三公”经费的管理办法,包括“三公”经费公开检查考评和问责办法,完善监督保障机制,加强对不规范工作的监督和问责力度,形成规范工作的长效机制。

《 人民日报 》( 2013年05月22日 11 版)

相关新闻——

·广州“三公”晒到区级 今年公务接待预算开支大幅缩减
    ·广东区级晒“三公”黄埔打头炮
    ·湖北:“三公”经费有增无减机关不得评先
 
   ·新疆察布查尔:县级部门“三公”经费按月公开
 
   ·江西黎川检察建机制:3年内公开“三公”消费
 
   ·市场观察:刹“三公消费”与扩内需不矛盾
 
   ·广州全国率先亮部门“三公”预算
 
   ·政府压缩“三公”经费动真格
 
   ·2013年北京“三公”将如何消费
 
   ·专家建议将三公消费与费用结算分离接受全民监督
 
   ·“三公消费9000亿”?辟谣还盼拿实据

(责编:吴斌、杨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