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34部门详晒年度预算 八项规定助“三公”刹车

广州全国率先亮部门“三公”预算

2013年02月27日09:38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纳税人的钱究竟要花在哪里?市民不再是“蒙查查”。广州市34个市直部门近日陆续晒出2013年度的详细预算账单。引人注目的是,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三公”经费全部单列亮出,道明了花费去向、增减原因。广州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广州此举在全国率先。“前不久,我们专门印发了关于深化财政改革的意见,完善公共财政信息公开机制,健全预决算信息披露制度是其重要改革内容。”上述人士说。

内容公开程度史无前例

点开广州市教育局官网首页,“2013年部门预算”首页置顶。打开页面,广州教育今年要花哪些钱,要上哪些项目,一目了然。

记者看到,整个预算报告分四个部分,一是“广州市教育局概况”,二是“2013年部门预算安排情况说明”,三是“部门预算表”,四是“公共专项支出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报告显示,市教育局年度收入预算129亿元,比2012年多了两个多亿。经常性专项支出方面,市学前教育专项经费3.1亿元,主要用于支持公办幼儿园建设和资助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一次性专项支出方面,教育城项目5亿元,广州医学院新造校区建设项目1.5亿元,市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1.1亿元,主要用于提高校舍抗震能力,达到国家规定的抗震等级要求,市六十五中学同德围购地款8000万元……

“往年我们也晒过部门预算,但只是简单晒4张表,即收支预算、收入预算、支出预算、公共财政预算资金支出等4个总表。今年不一样,列明了预算单位的工作职能、组织结构、编制数量,更重要的是,对于具体的预算安排,有详细的文字说明。”广州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说,这在广州尚属首次,在全国范围内也是领先。

(责编:李晨阳、杨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