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深度关注)

农民工党建:凝聚起散落的力量——来自江苏南通的调查报告

记者  申  琳

2013年05月21日08: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3.能量,农民工党建激发出积极效应

  中远船务公司海工项目党支部书记姜明,对农民工党建带给工作的推动力感触颇深。

  姜明介绍,公司的海工项目,每个都是上亿美元、几亿美元的大项目,周期长,要求高,面临的几乎都是从没遇到的矛盾和问题,“很多时候都有一种进行不下去的感觉!”这个时候,尤其需要党组织去凝聚公司员工的力量,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强大优势;同时需要党员冲在前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农民工党建给分承包方的工作注入了强大动力,我们很多攻坚克难的工作都有农民工党员冲在前面。”姜明表示。

  中远船务农民工徐建华,高中毕业后出门打工,先是到广东,后来回到家乡南通,2010年在中远船务光荣入党。“出来打工十多年,过去是哪里挣钱多就去哪里,总有一种漂泊的感觉,特别想找到可以依靠的组织。”徐建华进入中远船务后,没想到一个农民工同样可以入党,于是为自己树起了更高目标。2010年,徐建华获得公司“十大外来务工人员”荣誉。

  李炳山谈起农民工党建时显得很欣慰:自己最早带领的农村剩余劳动力,还有一定量的党员。后来年轻人越来越多,由于党组织不健全,看着这些年轻人除了挣钱再没更高的目标,就为他们着急。现在南通这么重视农民工党建,就可以把一些优秀的年轻人带到党的队伍里,不断提高他们的先进性。

  一些民营企业负责人对农民工党建也给予积极评价。南通幸达光电公司负责人卫建表示,过去企业的全部精力都集中于生产,农民工党建的开展,使得企业文化建设搞得越来越丰富。“农民工党建凝聚了人心,这几年企业职工保持稳定,基本做到了‘零流失’!”

  在农民工党建产生的积极效应面前,农民工党员有着热切的期盼。徐建华说:“过去打工的地方,许多都找不到党组织的影子。农民工党员的问题,组织部门要是不重视,没有一套制度规定,我们普通人也就不会再朝这个方面想了!”

  南通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农民工党建要产生积极的效应,关键在于通过培训、服务、评先评优等切实有效的手段激发起农民工党员的积极性。对农民工群体而言,党建工作的组织覆盖面、规范管理等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基于促进农民工全面发展的悉心培养和热情关怀,是各级组织部门更为耐心细致的服务。
 

  《 人民日报 》( 2013年05月21日 18 版)

上一页
(责编:李晨阳、杨媚)
相关专题
· 党建周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