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中组部《关于在干部教育培训中进一步加强学员管理的规定》施行两个月来,各地学风治理已有明显改观

立下“硬规矩” 铁腕正学风

记者  盛若蔚

2013年05月21日07: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3.时间虽短,但成效十分明显

《规定》虽然印发时间不长,但落实情况立竿见影,成效明显。

一个明显变化是,一些过去长期存在的不良现象得到了有效遏制。相互吃请、集体聚餐现象基本杜绝,迎来送往大幅降低,互赠礼品几近绝迹,因公因私请假明显慎重,到课率、自学率、住校率、就餐率大幅提升。辽宁一位从事干部教育培训的教师说,过去党校周边有很多高档饭店,党校开学它开业、党校放假它关门,现在都冷清了。

甚至连党校的保安都感到了明显的变化,“现在公车入校的已经很少见,早晚锻炼的人明显增多,晚上亮灯的宿舍比以前更多了。”

从中央党校和国家行政学院的情况看,《规定》出台后,学员进入学习状态明显快了,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明显提高了,全身心地投入学习研究的良好学风正蔚然形成。

氛围好了,自然更能够激发出学员的学习热情。

督查中很多学员谈到,《规定》抓住了当前学风建设存在问题的关键,通过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考核,既像“紧箍咒”,又像“挡箭牌”,使大家能够排除干扰,心无旁骛、专心学习,有一种身心解放的舒畅感,使培训回归本真。不知不觉中,学员应酬少了、公车少了、请假少了、探望少了;食堂吃饭的人多了、锻炼的人多了、读书的人多了。

在中国大连高级经理学院,刚刚结束的“提升中央企业创新能力专题研讨班”无一例旷课,出勤率达到97%以上;云南省委党校举办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到课率均超过95%,上课时接打电话、随意走动、抽烟聊天现象几乎没有了;以4月份为例,河南省委党校、辽宁省委党校、普兰店市委党校主体班次的出勤率都达到了92%以上……

江西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陈春明等表示,学员在党校学习更加投入了,课堂秩序大为好转。一些细节印证了这一观感:有的学员连笔记本都比过去学习时多用了几本;而就餐率的提高,已使得党校的伙食支出同比增加了一倍多……

《规定》的施行也有效推动了教学改革。贵州省委党校张燕等教师感言,以前党校教师不好当,因为不少学员不是冲着学习来的;但现在更不好当了,因为学员都是冲着学习来的,他们要在党校学习中找答案。

“加强学员管理不仅要留住学员的人,更要留住学员的心,关键在于提高教学质量。”很多干部培训管理者反映,《规定》正在深刻地倒逼着改进教学。

中国浦东、井冈山、延安干部学院与“质量建设年”相结合,推出一批名师名课,供学员选修;山西、内蒙古、上海、浙江、江西在课余时间组织学员论坛、从政经验交流、趣味运动会等活动;北京、辽宁、湖南、重庆引导学员加强自我管理,开展课程回顾、实地调研等团队学习;河南、甘肃、广西、新疆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通过集体备课、同台打擂、课程招标等形式提高教学质量,引导学员开展大家讲坛、热点辩论、才艺晒台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当然,《规定》在执行中也还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有的需要继续提高认识,有的需要加强对文件的理解,还有的是需要进一步研究的现实难题,但最根本也最难的问题,是如何持之以恒、常抓不懈。”中组部干部教育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加大力度,会同有关方面从严、从实,持之以恒地抓好《规定》的落实,发挥其长久效力。

《 人民日报 》( 2013年05月21日 17 版)

相关新闻:

中组部印发《关于在干部教育培训中进一步加强学员管理的规定》

红船观澜:从具体问题入手治理学风

党员来信:少了伪学生,多了真学子

中组部“一律不准搞小圈子”有啥警示

上一页
(责编:吴斌、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