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生命安全的“守门员”——记宿迁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党支部书记沈谨

2013年05月09日11:17   来源:宿迁新闻网-宿迁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本色:不畏艰难险阻

  俗话说,兵来将挡,水来土掩。沈谨,在共和国近三十年的历史上,就是在灾难面前冲锋陷阵的勇将,更是呵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坚实堤防。

  2003年春,来势凶猛的“非典”笼罩全国。随着疫情肆虐以及返乡务工人员的增加,原本平静的宿迁也面临疫情爆发的危险。沈谨全然不顾个人安危,深入隔离区,与患者零距离接触,科学进行传染性病学调查、医学观察和积极的治疗。

  那年4月,沈谨带领8名防疫人员集中隔离居住。为了防止同事们出现意外,他总是想方设法安排其他同事休息,自己默默奋战在危险之中。领导和同志们劝他休息,他总是说“非典没有消除,我就不能休息”,20多天的隔离区工作生活,他始终坚持战斗在非典防治的紧要关口和最危险的地方,赢得了全体人员和患者的深深敬意。

  “非典真是太可怕了,您当时不担心自己的生命安危吗?”面对这一问题,沈谨很坦然。他说:“当然担心生命了,但毕竟工作责任大啊!”还是一如既往的沈谨,只谈“责任”,不谈其他。那段日子,由于劳累过度,他的慢性胃炎反复发作,心脏也出现频繁早搏。

  2008年汶川大地震,已经53岁的沈谨在得知地震的消息后,又是在第一时间向领导表明了上阵救险的意愿。震后第五天,沈谨就像个年轻的小伙子一样,背着几十斤重的大包登上了飞往灾区的飞机。刚到灾区几天时间,他便跑遍了竹溪村17个村民小组,走访了714户2116名灾民,实现了卫生防疫人员、消杀物资、疫情监测全覆盖。

  据有关人员回忆,有一次他们去采集水样,沈谨带头踏着碎石爬上山坡,刚接近水源,突然遭遇4级余震,脚下一滑摔倒在山坡上。他赶紧呼唤队友注意安全,抱着树木避免坠入深谷。余震过后,他成功地采集了水样赶回来,队友们和当地群众都为之感动。

  2009年,甲型流感病毒肆虐全球,宿迁也没能幸免,宿迁学院爆发疫情。就在疫情迅速蔓延之际,沈谨带领近20名防疫人员日夜驻守在学校。从新生开学到国庆长假结束,沈谨一直在宿迁学院和宿迁市传染病防治中心间穿梭,有效地控制了疫情的传播。

  现已研究生毕业、在宿迁学院做老师的女儿沈宁回忆说,“那年9月初学院开学时,正是甲流高峰期,我爸带人到学院日夜驻守,为每一名到校的学生测体温,一直坚持到国庆长假。期间,他没去找过我一次。尽管如此,我从没怨过他,我知道,他是在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工作着。”

  记者手记:

  整个采访中,沈谨最常说的一句话是——“我就是一个普通人。”是的,就是如此朴实的他,每天都默默无闻地奔走在宿迁大地上,为他心爱的疾病防控事业而战斗,为广大群众铸就了一道道健康安全防线。58岁的沈谨在谈到退休后的打算时,第一个愿望就是想把自己多年的一线工作的经验,总结、分析、整理成册,为宿迁的卫生防疫工作作出更多的贡献。

  在这个可爱的普通人带领下,宿迁市疾控中心成为一个特别能战斗的集体,先后被授予“全国医药卫生系统先进集体”、“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等称号,全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及时处置率达100%。(记者 史向华 实习记者 邵诗惠 通讯员 马焕展)“

  来源:宿迁日报

(责编:李晨阳、杨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