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用脚踏实地的劳动实现“中国梦”

钟文岩
2013年05月02日08: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用诚实劳动扮美“中国梦”

通过诚实劳动创造美好生活是全国亿万人民的共同追求,诚实劳动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最亮丽的风景。

诚实劳动是幸福的。这就在于诚实劳动意味着艰辛的跋涉、艰苦的奋斗和无私的奉献,就在于诚实劳动强调实现人生的梦想不能靠投机取巧,更不能靠不法手段。只有通过诚实劳动,人的自由本质才能得到最好的保障和实现,人的道德主体性和自由创造能力才能最好地展现出来,人才能较好地解决利益与道德之间的矛盾,实现内心的宁静与平衡;只有通过诚实劳动,人们才能真正培养勇敢、坚强、团结、互助、守纪和自信等美德,才能激发人民热爱劳动的崇高情感,才能真正实现美好理想,过上幸福生活。

诚实劳动是和谐的。诚实劳动反映劳动者的工作态度,也影响着劳动者之间的关系、劳动者与社会的关系以及整个社会的劳动关系乃至人际关系的状态。在现实生活中,诚实劳动既表现为劳动者以积极、实干、创造的精神为社会和他人提供物质产品或实实在在的服务、经营者合法诚信经营,也表现为在个人与社会、他人的关系上讲求合作共赢但又不排斥合理有序竞争的存在。在精神层面上,其丰富内涵可大体概括为诚信做事和诚恳待人两个层面。诚信做事是诚实劳动的实践原则,是劳动者和经营者取得事业长久成功的重要保障,也是社会与国家持续繁荣的基础;诚恳待人则是诚实劳动的关系原则,既能创造出良好的劳动情境,使劳动者个体在人际关系层面上的满意度向上提升,进而产生健康的社会支持作用,又有利于加强劳动成员之间的合作与互助,提高劳动生产力,提升工作绩效,实现社会和谐。

诚实劳动是美丽的。诚实劳动所折射出的思想观念和行为准则正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体现,必将有力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必将催生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加强大的凝聚力、向心力,以及为此而奋斗不息的强大的统一意志和行动。诚实劳动体现了崇高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个人品德,弘扬了中华传统美德,弘扬了时代新风。诚实劳动弘扬真善美、贬斥假恶丑,引导人们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社会责任、家庭责任,营造了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社会氛围,培育了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良好风尚,因而诚实劳动也是高尚的、美丽的。

(责编:杨媚、权娟)


相关专题
· 凝聚中国力量 实现中国梦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