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带领村民致富的女“村官”韩丽

2013年04月26日16:01   来源:辽源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发展多种经营,让全村人的钱包鼓起来

朝阳村,北靠金满水库,水利资源丰富。全村共有6个组(自然屯),2056口人。共有耕地5100亩,其中水田就有3000余亩。种植水稻是这里的传统农作物。但是,有史以来一直都是向化肥要稻米产量。2006年初春,韩丽通过反复琢磨,终于悟出了一条道理,要想在有限的土地上收获巨大的经济效益,必须树立“科学发展观。”她下定决心,坚决走种植绿色、无机水稻之路。于是,她三进省城,去农业厅绿色无机产品办公室求援。“绿色办”派来了专家。通过对朝阳村耕地的土质、水源地水质的化验,认定这里完全可以建成无公害水稻种植基地。紧接着,她又风尘仆仆地先后多次去黑龙江省的五常县,辽宁省的盘锦市、丹东市拜师取经,花高薪聘请来了高级技师常年“蹲点”,指导村民在无机稻田里养蟹,利用蟹苗消灭害虫,利用蟹的排泄物肥沃稻田,增加产量,一举两得。几年来,这个村产出的“

鹭”牌稻米畅销广州、深圳、韩国。产出的河蟹在省内外供不应求。每亩水稻的收入高达8000多元,每亩稻田里的河蟹产值高达700多元,实现了大米、河蟹双高产。

随后,韩丽组织农民开展起了绿色养殖活动。近年来,朝阳村的养殖屯、养牛屯、养鸡屯相继形成。最大养猪户猪的存栏数多达3000多头;最大的养牛户牛的存栏数多达200多头;最大的养鸡户鸡的存栏数多达5000多只。

与此同时,韩丽带领全村先后组织成立了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养猪专业合作社和养鸡专业合作社,还建立了4个牧业小区。朝阳村的“ 鹭”牌蟹稻米有机水稻已通过国家农业部的认证,并在国家工商总局注册。2010年,全村种植蟹稻米的纯收入多达540多万元。4个牧业小区的年出栏育肥牛5000多头,育肥猪10000多头,年产值高达1200多万元。

韩丽坚信这样一条真理,那就是“无农不稳,无工不富,无商不活。”她认为,要想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必须要在向土地要效益的前提下,带领村民走务工、经商、兴办多元化产业之路。

2009年,朝阳村投资150万元,建起了年产值600余万元的袜子厂、占地288平方米的朝鲜族饭店、占地80平方米的农贸超市。仅此3个项目对外承包,当年就为村里增加收入20多万元。2010年,朝阳村又投资172万元,新建了一处占地面积为3000平方米的多功能社区服务中心,院内设有农家服务超市、“ 鹭”牌笨榨油厂、“ 鹭”牌系列农产品展厅和朝鲜族宴宾园。预计这些项目,2011年可创产值420万元,可获利润170万元。

(责编:乔业琼、杨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