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八项规定”下的高消费寒冬 官场生意全面式微

2013年04月24日15:00   来源:新京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4月23日中午12时许,北京一家高档餐厅的大厅内只有数桌有客,显得空空荡荡。

  4月21日晚7时左右,北京某知名全国连锁高档餐厅内,客人寥寥无几。

  4月22日,在各地、各部门纷纷出台“八项规定”细则的利空消息下,A股市场做出了反应。山西汾酒、贵州茅台等白酒股集体大跌。

  自去年12月中共中央出台“八项规定”以来,与公款消费有密切关联的行业迎来了一股寒风。

  4月10日,中国烹饪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两月餐饮企业收入增幅创近十年新低,年营业额达到200万以上的餐饮企业收入出现了改革开放以来的首次负增长。

  陷入低迷的不仅是白酒业、餐饮业,烟、茶、酒店、演出、礼品等与三公消费相关的行业都开始“入冬”。

  面对寒潮,山西交城县的一个在建的“国际大酒店”紧急叫停。在新的规划中,这家五星级酒店将被改为大型超市。这只是新政下的一个行业缩影。

  五星级酒店停工改超市

  今年3月,山西交城县一家在建的五星级酒店宣告停工。在新规划中,该地块将被用于建造大型超市。

  包工头詹朝明,因为一个停建的五星级酒店项目遭受损失,如今正在“讨要说法”。

  去年10月,詹朝明在山西省交城县承包了某“国际大酒店”的部分工程,今年3月,该项目被甲方宣告停工,他因此损失了30余万元。

  据了解,该项目建筑面积4万余平米,建成后将成为交城县这一省级“插花贫困县”唯一的五星级酒店。

  这一大型项目最终流产,已敲定并施工月余的“国际大酒店”规划被全盘推翻。据了解,新规划中,该地块将被用于建造大型超市。

  詹朝明告诉记者,据他打听,该“国际大酒店”之所以紧急叫停,是由于“八项规定”的出台。

  詹朝明说,自己当包工头多年,从来没有过这种遭遇。“没这个心理准备。”

  据了解,该酒店项目计划投资5个亿,曾是交城县一整体商业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项目被定位为“交城旅游商务地标建筑”、“是交城县政府重点开发、建设区域、重点支持的商业项目”。

  对于酒店的突然停摆,项目开发方一位经理告诉记者,酒店确实已经搁置,新的规划正在进行评估,但并无时间表。

  “为什么不建了?政策不明朗了,还敢建吗?”这位经理说,五星级酒店的建设,此前一直是得到政策扶持的,在贷款方面也有便利和优惠,但去年12月后,银行便突然告知该项贷款业务“暂缓”。

(责编:乔业琼、杨媚)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