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如何清理规范最低消费与包间费

2013年04月19日13:51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针对近期引发广泛关注的餐饮企业设置最低消费、包间费等现象,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16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商务部将在餐饮行业“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工作中对包间费和包间最低消费进行清理规范,严禁餐饮企业价格欺诈、误导消费者。据介绍,商务部拟出台的《餐饮业管理办法》,将依据《价格法》,在征求有关价格监管和工商执法等部门意见的基础上,对餐饮企业收取包间费和设置包间最低消费额等做法作出规定。

餐饮业应共同取消“最低消费”

自今年1月23日起,我报陆续推出多篇针对餐饮业“最低消费”等不合理收费的报道,引起社会各界热烈反响,相关媒体也陆续跟进报道。1月28日,时任商务部部长陈德铭提出要求,餐饮行业要清理规范“最低消费”、包间费等收费,减少不合理的餐饮支出。围绕本报聚焦批评、群众反映强烈的“最低消费”现象,专家和业界人士指出,“最低消费”是部分餐饮企业为提升效益想出的“笨办法”。饭店包间等虽满足了顾客的需要,企业也投入了成本,但绝不能违反餐饮业“奢俭由人”的传统,不能强迫顾客浪费。

包间设“最低消费”,顾客为了凑单往往多点菜,吃不完就造成浪费,这样的情况与“厉行节约”背道而驰,也令许多消费者感到不满。中国消费者协会此前公布的2012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显示,一些餐饮经营者通过最低包间费、人均最低消费等营销手法,使得消费者的消费需求虚高,一定程度上造就了餐桌浪费。

国际餐饮协会安徽分会常务副会长邹磊表示,目前全国的酒店大约有四成设立了最低消费门槛,尤其是大城市,高标准的最低消费很多,浪费非常惊人。“一般浪费率在三成左右。比如1000元标准的餐桌消费门槛,其中350元左右的菜是吃不掉的,最后被浪费掉。”

春节期间,北京市的眉州东坡、湘鄂情、倪氏海泰、俏江南等知名餐饮企业取消了实行多年的“最低消费”,还取消了包间费;一些地方的主管部门或行业组织也出台措施禁止收取“最低消费”等不合理收费。

但北京餐饮协会会长汤庆顺表示,目前取消“最低消费”和“包间服务费”的餐饮企业还不多,并且其中不少企业都没有做出“彻底取消”的承诺,很有可能出现反复。“企业设最低消费和服务费是出于经营压力,但更应以保护消费者利益为标准,以正确的价值观为导向。”企业应共同取消“最低消费”,并一直坚持下去。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