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最美基层干部)
做社区百姓全天候守护人

记辽宁省锦州市凌河区石桥子派出所文昌社区民警孙建设

记者  辛阳

2013年04月15日08:4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你对百姓的感情有多深,你在百姓心中的分量就有多重!”这是辽宁省锦州市凌河区石桥子派出所文昌社区民警孙建设最常说的一句话。

今年57岁的孙建设,2008年当选全国“优秀社区民警”;2010年获“全国爱民模范”荣誉称号;2011年当选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被公安部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他十八年如一日,扎在文昌社区,服务社区居民。

五步工作法密切警民关系

孙建设所辖的文昌社区地处辽宁省锦州市凌河区城乡结合部,常住人口5160户15480人、暂住人口210户630人,居民多数是东电三公司职工,常年在外地施工,留守老人、妇女和儿童较多,治安状况十分复杂,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大杂院”。

“初任社区民警时,到北山社区入户走访登记,居民们不是‘铁将军’把门,就是吃‘闭门羹’,偶尔见了面也是冷若冰霜。”孙建设说,为了尽快打开工作局面,他到街头巷尾同社区群众、下岗职工拉家常,拉近与群众的距离。经过3个月的艰苦奔波,他将辖区内的常住人口、暂住人口的情况全部摸清。

和群众打交道让他充满了乐趣,他总结出入户走访社区群众的“五步工作法”:第一步,就是要积极取得社区干部和工作人员的支持与配合,解决初次见面了解情况困难的问题;第二步,就是利用双休日、节假日或晚上,在居民家中有人时进行走访,主要解决见面难的问题;第三步,对一时见不上面的住户,采取留电话或委托邻里转告,先预约后走访的方法,主要解决走访有遗漏的问题;第四步,就是对不愿见面的住户,采取反复登门,以诚感人,主要解决联络沟通不顺畅的问题;第五步,就是对少数心存戒备的群众,采取与查煤气、水、电的工作人员一起入户走访,消除少数群众对民警走访厌烦的心理。通过“五步法”,解决了在走访社区群众中存在的“入户难、见面难、沟通难、支持难”等问题,进一步密切了警民关系。

下一页
(责编:杨丽娜、权娟)
相关专题
· 致敬基层好干部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