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最美基层干部)

追梦农村现代化——记江苏张家港市永联村党委书记吴栋材(上)

记者  申  琳

2013年04月12日08:3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沧海桑田,大自然的变迁何其漫长!长江之滨,一块围垦的沙洲,要变成人均年收入近3万元、人居环境优美的“梦里水乡”,又该需要多少岁月?

一位77岁老人给出的答案是:35年。在他的带领下,一个从810亩长江滩涂上诞生的小村庄,巨变为今天年销售380亿元的“华夏第一钢村”、连续三届的“全国文明村”。

这位老人,就是江苏省张家港市永联村党委书记吴栋材。

说了算,定了干,咬定发展不动摇

1970年,人们在长江下游的滩涂上,“无中生有”填出一个村。地势低洼、十涝九灾,这个叫南丰公社23大队的地方成为县里最小、最穷的村子。

1978年8月,吴栋材来了,带着组织上派出的一个工作组。那年,他已42岁,人到中年。从此他在这里扎下了根,成了村里的“老吴书记”,开始了长达35年的辛勤耕耘。

当年冬天,吴栋材带着全村青壮年在低洼地上挖塘养鱼。“穷不会生根,富不是天生。要想富,就要战天斗地!”挑土5万立方米,挖塘50亩,第一年下来,社员每人分到5斤鱼,鱼塘为村里挣回8000多元,社员们温饱问题基本解决。

苏南乡镇企业刚萌芽,吴栋材带着全村一口气办了七八个厂……1984年,瞅准苏南农村变富、家家盖新房的机会,吴栋材果断关停了这些厂,自筹30万元办起一个轧钢厂。

农民办钢铁厂?很多人当时感到不可思议。“银行说,你这个厂,别说轧钢,轧金条也不会赚钱!”银行不贷款,部门不审批,吴栋材咬牙四处奔波想办法,硬是把这个“农民钢厂”办了起来。第二年,轧钢厂净赚200万元,永联村一跃进入全县10个富裕村之列。

2002年,为应对亚洲金融危机,吴栋材积极筹措10多亿元资金上马百万吨炼钢项目。仅用341天时间,第一根钢坯顺利下线,永钢集团跨入大型联合型钢铁企业行列,如今位列全国民营企业500强第三十三位。

“说了算,定了干,永联这些年,就坚持一条:咬定发展不动摇!”吴栋才说。

下一页
(责编:杨丽娜、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