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干部谈党建

俯身基层新发现 推进农业现代化——黄克驻村蹲点随记

2013年04月02日14:13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市委决定从3月24日至3月30日为“无会周”。3月26日至27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黄克率市领导黄武海、梁旭辉、雷海良一同到扶绥县渠黎镇渠凤村驻村蹲点,向基层干部群众传达全国两会精神,并就甘蔗高效节水灌溉建设、土地“小块并大块”及甘蔗机械化生产等进行调研。黄克与基层的干部群众一路交流,一路发现,一路商量解决问题。

农业现代化重点要抓好高效节水灌溉、机械化和土地“小块并大块”

调研期间,黄克先后来到渠黎镇笃邦村、渠凤村、蕾陇村,以现代农业为主题,了解甘蔗高效节水灌溉、土地整合、机械化等情况。

26日下午,黄克最先来到笃邦村村民杨均朝的家里,通过拉家长详细了解他家的生产生活情况。

“我家有40多亩甘蔗,去年总收入大概有20万元!”杨均朝高兴地告诉书记。

“当前是甘蔗生产的关键时刻,我们一定要想办法使甘蔗高产,一要用良种,二要搞机械化,此外还要把水利搞好。我们这里是旱区,如果水利再好甘蔗就更高产了。”黄克说。

在渠凤村渠隆屯的甘蔗高效节水灌溉示范片,村民正在忙着砍收甘蔗。据悉,渠隆屯去年大力实施甘蔗高效节水灌溉,甘蔗实现了亩产增收一吨的目标。“实践证明,办法正确、措施有力,甘蔗单产提高还是有希望的!”黄克勉励当地干部群众要增强提高甘蔗单产的信心,按照培高土、施壮肥、好灌溉、搭起防风架的要求进一步挖掘甘蔗生产潜力。

26日下午6点10分左右,调研路上的黄克被渠隆屯群众冯海仁家院子里的机械吸引住了,那是一台甘蔗深耕机、一台抗旱水罐车。黄克走进了冯海仁的家里。

“如果水利、道路这些问题解决了,甘蔗就会产得更多。”冯海仁对书记说。黄克点头认同,他强调,要在推进“土地小块并大块”的同时,认真规划建设蔗区道路和水利设施。

黄克与冯海仁促膝而谈,掏出手机与他交换电话号码,嘱咐他在生产、生活中遇到困难时及时反映,党委、政府将给予帮助解决。

当晚,在渠凤村渠讨社区,黄克就住在村支书范俊侯家里。晚饭后,黄克与社区汇集来的群众“夜谈”,了解村民的建议、诉求。群众们你一言、我一语,讨论土地流转、机械化、水利建设、新农村建设组构的“渠讨梦”。黄克专心地听、认真地记。

“渠讨近年来的变化很大,甘蔗单产实现了增加1吨的目标,农业机械化有新水平,农机也进了农户。”黄克强调,下一步,我们要按照全国两会的要求谋划新农村建设,按照“中国梦”的要求抓好各项工作;按照“两个同步”要求,大力推动农民收入倍增计划;按照“美丽中国”的要求,抓好乡村规划和建设,继续实施城乡风貌改造,建设“美丽渠讨”。要采取几大措施推进甘蔗生产上新台阶,一是继续推进“小块并大块、分钱不分田”土地整合流转工作;二是深入实施高效节水灌溉工程;三是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

黄克要求各级干部要带头建设新农村,促进美丽崇左、幸福崇左、快乐崇左的实现,为实现“中国梦”做出贡献。要走出机关、深入基层调研,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下乡一次发现一个新问题,调研一次找到一个新办法,一个电话代替一次会议,争取抓一个示范点、带动一大片发展。

当晚的座谈一直进行到晚上11点大家才意犹未尽地离开。

老范家二楼一间简单的寝室,高脚的风扇,不加装饰的水泥墙壁,一线连两杆的挂衣架,黄克当晚就在这简陋的地方住宿。

他的床头,摆着《学习时报》《广西日报》《左江日报》《发现》杂志及各县(市、区)工作简报;他的脑里,想着农业现代化、农民收入倍增计划还有渠讨群众谈发展的话题。

甘蔗生产始终是黄克关心的重点。27日早上6点30分左右黄克起床,简单吃过早餐后与群众一同步行去种蔗。在渠讨社区甘蔗种植示范基地,黄克挽起袖子,与干部群众一起,机械与人工作业结合,掀起甘蔗生产热潮。

劳动现场机声隆隆,多台新型甘蔗种植拖拉机在刚整合好的蔗地里来回作业。黄克登上一台多功能甘蔗种植拖拉机进行种蔗作业,不到3分钟便完成了一垅地的开行、种蔗、培土和盖膜。

“搞不清情况、对农业机械化不支持的到一边去!”黄克要求农机部门要落实好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制糖企业要加大资金投入支持蔗区机械作业,促进蔗区甘蔗生产机械化。

为支持甘蔗生产机械化、支持现代农业发展,市委驻渠黎工作队与扶绥县委决定赠送渠凤村、蕾陇村各5台甘蔗种植拖拉机,价值逾110万元。

当天下午3点,黄克一行与渠凤村干部及市、县工商局负责人围坐一起商量探索如何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管理壮大村集体经济。原来,渠凤有山林、鱼塘等集体经济,却没有一个统一管理机构,即将赠送的10台甘蔗种植拖拉机也急需对应的接管单位,以更好地管护、利用和发挥更大的作用。大家经过热烈讨论,决定成立“扶绥县渠凤经济发展合作总社”,作为农村改革的一项新举措,来解决面临的困境和难题。发现新问题、解决新问题的做法在这一刻又收到了新成效。

随后,黄克前往蕾陇村调研。半路下起了大雨,三月春雨贵如油,黄克一行冒着大雨却怀着喜悦的心情实地查看了蕾陇村的万亩甘蔗示范片。大家讨论决定,把蕾陇、渠凤、笃邦三个村的蔗区建设为集高效节水灌溉、机械化、土地“小块并大块”三合一的现代农业示范区,带动全市甘蔗生产“4331”工程的建设。

蕾陇村的黄献是一户甘蔗种植大户,家里有110亩甘蔗,最近一个榨季甘蔗产量达500吨。黄献在黄克到访时提出了自己的愿望:希望实现机械化,让甘蔗生产不那么困难!

黄克告诉黄献一个好消息:县委将赠送5台甘蔗种植拖拉机给蕾陇村。现在先解决甘蔗种植机械化问题,以后再逐步解决甘蔗收割机械化问题。黄克希望甘蔗种植大户带头,搞好水利灌溉,进一步提高甘蔗单产。黄献高兴地向书记表示:有信心!

蕾陇村的黄丽娟是一名有55年党龄的老党员,黄克在看望她老人家时说,甘蔗要种得高产需要良种推广、水利完善和机械化,希望村里的老党员支持年轻村干们大干现代农业工作,促进农村发展得更好,让生活更加幸福。

(责编:杨媚、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