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干部谈党建

俯身基层新发现 推进农业现代化——黄克驻村蹲点随记

2013年04月02日14:13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因地制宜多种经营,促进农民收入倍增

阳春三月,渠隆屯甘蔗高效节水灌溉示范片里套种的西瓜茁壮成长。3月26日下午,黄克走进田间查看西瓜长势。黄克强调,近年来,扶绥县实施甘蔗间套种西瓜,提高了土地的利用率,成为农民增收亮点。希望扶绥县继续加大间套种技术推广,引导群众通过套种西瓜增加收入。

27日下午,黄克在渠新村先后对香蕉种植、鸭子饲养进行了调研。渠黎的香蕉种植面积有2500多亩,亩产达到7000斤,农民卖香蕉收入不菲;渠新村吴本超的养鸭场年纯收入24万余元。“全国两会提出实施农民收入倍增计划,这是一项大工程,哪里都能增收,我们要善于引导,大力扶持,切实把特色种养殖抓出成效,多渠道地促进农民增收,确保农民收入倍增计划顺利实现。”黄克说。

一路走、一路看,调研了一个下午,18时许钟黄克又回到渠讨社区范俊侯的家中。这天傍晚老范家的成员基本到齐了,搞甘蔗种苗繁育的大儿子、搞机械的二儿子,黄克与他们围坐一桌犹如一家人。

“我们到这里认东家,以后大家就是一家人,有什么困难要及时反映。我们要加强联系,了解群众意愿、诉求,形成市委、政府的新决策,把党中央、国务院、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发展精神及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与基层融在一块,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大力发展甘蔗生产,让群众的收入更多。”黄克亲切地说。一家人谈愿望、话发展,其乐融融,一直到晚上8点。

发挥基层领导班子建设现代农业的带头作用

27日晚上8点10分左右,黄克踏着夜色、踩着湿滑的村道,来到屯长梁超海的家中。

“你当屯长觉得干得最过瘾的一件事情是什么?”黄克问梁超海。

“最过瘾的就是土地整合、小块并大块。”梁超海答道。

“土地小块并大块的工作难做吗?”他继续问。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很难。”他回答。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然而在范俊侯、梁超海等村干的领导下,渠凤村两万多亩土地硬是实现了“小块并大块”,梁超海自己一家18亩土地也实现了“五合一”,为推进农业机械化、现代化打下了基础。而这些村干在工作中也体现出了有能力、有办法。

交谈中,黄克指出,村干们大公无私、多少年舍己奉公、扎实为民、不断奋斗的精神,值得机关干部好好学习。希望各级领导干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夙业在公、为民服务”的要求,为崇左、为广西乃至为全国创造好经验。

黄克强调,大家要共同努力,搞好甘蔗高效节水灌溉、机械化、土地“小块并大块”,把渠黎现代农业示范区办好。要继续抓好间套种、现代种养业,把农民收入倍增计划开展好。要切实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好党员示范带动作用,为群众办更多实事、解决更多问题,促进全村发展得更好、更快。

当晚活动10点钟结束,比前一晚早近半个钟头。回到寝室,依然是那扇高脚风扇,依然是不加装饰的水泥墙壁,依然是一线连两杆的挂衣架,可是黄克表示收获是全新的。这次“无会周”下基层,收获不单是发现和解决了新问题,在工作作风、工作方法上也有新启发。我们看到,黄克床头一本《发现》杂志里面一篇文章《2020年,我们怎么办》,文中的一句话下面画了新的粗线条——

我们需要改变以往的思维方式:唯一限制我们的,是自己的想象力。

来源:崇左新闻网

(责编:杨媚、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