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干部谈党建
关于塑造新时期贵港精神的一些思考

王可:和为贵 诚为本 干为先

2013年04月02日14:12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三、采取积极措施,构筑团结奋斗的精神家园

城市精神是一个复杂而又开放的系统,具有十分丰富的内涵和多方面的元素。必须采取积极措施,运用多种方式,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力量,动员全市人民广泛参与,共同构筑团结奋斗的精神家园,使“和为贵、诚为本、干为先”的贵港精神更趋成熟科学,成为引领风尚、推动发展、赶超跨越的强大精神力量。

(一)深入挖掘和培育,丰富贵港精神的内涵和载体

城市的魅力来源于历史文化的积淀,在蓬勃发展的现代化建设实践中,城市精神也需要不断增添新的时代内涵。贵港作为具有2200多年历史的古郡新城,蕴藏着丰富的“和为贵、诚为本、干为先”文化元素。只有对深厚历史文化资源进行广泛深入的挖掘、整理、提炼,才能完善对贵港城市精神的定位,赋予“和为贵、诚为本、干为先”贵港精神丰富的内涵。一是要从重要历史事件中挖掘和培育城市精神。例如,从太平天国运动的纲领中挖掘和谐、平等的元素。二是要从重要历史人物中挖掘和培育城市精神。例如,从陆绩的身上挖掘诚实、守信的元素。三是从壮汉人民和谐相处、共同建设贵港的历史事实中挖掘和谐、诚信、团结、协作的元素。四是从民间民俗典故中挖掘和谐、和睦、和顺的文化元素。五是从宗教尤其是佛教的教义中挖掘和气、向善的元素。六是要从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建立地级市以来的发展实践中挖掘真抓实干、奋发图强的元素。

(二)坚持继承和创新相结合,永葆贵港精神的青春活力

继承是塑造城市精神的根本基础,创新是一座城市永葆青春的活力之源。只有强调继承的城市精神,才是拥有生命根基的精神,否则,就必然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塑造城市精神对于贵港市来说是刚刚起步,也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从贵港的实际出发,主动适应新形势新环境,在坚持继承的基础上实现创新。要通过增强创新观念,以文化创新为手段,建立完善文化创新的机制,实现城市精神的塑造与创新。要对贵港原有的文化进行对接与整合,使之真正成为适应市场经济要求、符合城市发展方向、具有鲜明时代特征。

(三)发挥政府主导和市民主体的作用,营造全社会共同实践贵港精神的浓厚氛围

城市精神离不开特色、积淀、市场化运作,更离不开政府的主导和市民的参与、呵护与涵养。一方面,城市精神是源于生活而又高于生活的,是一个城市的主导意识形态、公民素质、审美趋向的集中体现。由于市民的素质高低不一,对城市精神的理解不一致,难以形成共识。这就需要政府及各社会团体加以引导,按照“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宣传部门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分工负责、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工作体制和工作格局,形成文化建设强大合力”的要求,努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实践贵港精神的浓厚氛围。另一方面,塑造城市精神,不能仅仅依靠政府和媒体,还必须依靠全体市民的共同参与。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指出,“人民是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最深厚的力量源泉”。从这个意义上说,塑造城市精神是以市民参与和素质提升为根基的,必须强调市民和城市的互动,让市民认同自己的城市精神,为自己城市精神感到荣耀,并身体力行成为城市精神的推销员。因此,必须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和人民群体的主观能动性,进一步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提升市民的精神品位和人文素质,积极营造全社会共同塑造和实践贵港精神的浓厚氛围。

(四)注重内外的完美统一,加强城市形象建设

城市形象是城市内在精神文化素质和物质外感形象的统一。城市精神必须与城市的外部形象相协调,使城市精神与城市本身和谐统一、相辅相成,从而达到“形神合一”的境界,取得“相得益彰”的效果。因此,在塑造和弘扬贵港精神的过程中,城市的基础建设、容貌美化等外在形象建设也尤为重要。从贵港市来说,不仅要在加强城乡规划、基础设施建设,抓好城市管理等基础上,提升城市的风格品位,还要通过重点推进“五大文化工程”来加强城市形象建设。一是文化旅游工程,建设一条在华南地区具有广泛影响力和较高知名度的和谐文化旅游线。二是文化名湖工程,以“三湖(东湖、南湖、九凌湖)”为载体,建设三个“和”(荷)文化公园。三是文化名山工程,依托“四山(南山、西山、白石山、平天山)”,建设佛、寿、廉文化展示区。四是文化名城工程,在城市规划、设计、建设中体现“和为贵、诚为本、干为先”的理念和元素。五是文化惠民工程,着力推进文化艺术中心等文化设施建设;加强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乡镇宣传文化站、村级文化活动中心和农家书屋、农村电影放影工程等基层宣传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求。

(五)加强宣传推广,使贵港精神成为全市人民的共同精神财富

“和为贵、诚为本、干为先”,是贵港人民价值观的集中体现。要充分运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广告牌、文艺演出等各种宣传手段,大力宣传推广,使贵港精神入脑、入心,家喻户晓、人人践行。要准确把握领会贵港精神的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不断拓宽和创新学习宣传的途径和渠道,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与相关配套政策结合起来,找到与现实结合的切入点,使贵港精神真正内化为市民的理念,让贵港精神时刻约束着我们做一个有道德、有素质、有文化的贵港人。要注意在城市规划建设中体现贵港精神;在行为准则、人际交流、生活方式以及其他行为方式中体现贵港精神;在文化产品、文化产业中体现贵港精神,从而真正体现“处处是文化、无处不精神”的现代发展理念,为大力弘扬和践行贵港精神营造良好的氛围。

来源:贵港日报

(责编:杨媚、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