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高原永不凋零的雪莲花——追记四川道孚县瓦日乡原乡长菊美多吉(下)

2013年03月29日10:17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菊美多吉为什么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称赞?记者近日驱车来到菊美多吉生前工作过的地方,从百姓的讲述中寻找答案,感悟英雄。

龙灯乡一村村民白多:

“他见不得群众受苦”

在道孚县龙灯乡一村,记者遇到了85岁高龄的白多大爷。说起菊美多吉,白多大爷几度哽咽,“他是个好人,心里装的都是群众的事情,见不得群众受苦,是我们的大恩人!”

白多大爷与老伴尕她大妈,两人相依为命,日子过得很艰难。2009年冬天,尕她大妈因病突然双目失明,让两位老人的生活雪上加霜。“在我最困难、最绝望的时候,挽救我的是菊美多吉。”白多大爷回忆说,那年冬天的一个下午,菊美多吉钻进了他家的破帐篷里,“本以为这个年轻的乡干部只是进来转转、说说客套话,没想到这以后他成了我家的常客。”此后,菊美多吉隔两天就到白多家一次,背水、捡牛粪、磨青稞,陪两位老人聊天,给他们讲县乡的新鲜事。渐渐地每天等菊美多吉到来,成了两位老人的生活习惯。

“快到年底的时候,菊美多吉说他在乡政府附近找了个小房子,要我们搬到那里住,一来方便照顾我们,二来方便我们就医。”白多大爷回忆说,那天,菊美多吉和乡干部一道,用床板做成担架,把他和老伴儿抬出了穷山沟。

搬家途中需过夏普龙河,河水冰冷,稍不留神就可能滑倒。菊美多吉坚决要亲自背着老人过河。“我知道,只有我们在他宽厚的肩膀上他才放心。我知道冬天的夏普龙河水有多冷,但是我老汉的胸膛被菊美多吉焐热了。”

一过完新年,菊美多吉就带着尕她大妈到康定的医院做了白内障手术。重见光明那一刻,尕她激动得泪流满面。

(责编:杨丽娜(实习)、程宏毅)


相关专题
· 人物事迹
· 追记菊美多吉:一位藏区基层干部的11年为民路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