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高原永不凋零的雪莲花——追记四川道孚县瓦日乡原乡长菊美多吉(下)

2013年03月29日10:17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道孚县检察院扎西志玛:

“他扎根基层,工作废寝忘食”

“你的一笑一颦,你略带沙哑的声音,似乎还在我们的身边,还在我们的眼前。曾经一起为工作伤脑筋,一起为解决难题而开怀,曾经多少个一起进村入户的日子,多少个不眠的值班夜……”5月19日凌晨,得知菊美多吉去世后,道孚县检察院扎西志玛在自己的微博上写下了这段话。

扎西志玛曾任龙灯乡副乡长,与菊美多吉共事多年。扎西志玛说,菊美多吉真心把根扎在基层,始终忘我投入工作,“他从小在农村长大,又长期在扎拖乡扎拖村等基层一线工作,深知群众的所需所求。”在扎西志玛看来,与群众的深厚感情,是菊美多吉长期扎根基层、一心为民的内在动力。

扎西志玛说,高原山路十八弯,到处都能见到菊美多吉的身影。在扎拖乡,为修路,菊美多吉来回穿梭在全村37户村民家中;在龙灯乡,他狠抓教育,为贫困学生送衣服、送文具;在瓦日乡,他挑砖、拌浆、砌渠,为百姓修建了1万多米长的灌溉水渠……

龙灯乡海拔近4000米,寒冬季节长。“一到冬天,给老百姓供电的龙灯乡然古沟电站冲水渠经常冻成冰,无法正常供电。”扎西志玛回忆说,由于电站的人手不够,菊美多吉经常放弃休息时间,组织乡干部去帮忙打冰,“每次菊美多吉的双手都冻得开裂。”

2010年7月,位于省道S303线旁的龙灯乡成了龙灯公路改造工程协调指挥部。“在雪域高原上修公路,除了要应对严寒、冰雪等自然环境的挑战外,还经常会遭遇不理解的少数群众前来阻工。”扎西志玛回忆说,为了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菊美多吉经常骑马翻山越岭,一走就是10天半个月。菊美多吉说,“只要我们一门心思想办法把路修好,多难的困难都能克服。”修路期间,为避免建设材料丢失,他每天晚上都和村干部冒着风雪在草地里蹲点值班。

瓦日乡鲁村党支部书记俄孜降泽:

“他真心真意为群众办实事”

俄孜降泽回忆说,2010年底,菊美多吉调任道孚县瓦日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开过村干部见面会后,俄孜降泽对菊美多吉说,鲁村在鲜水河边,位置偏远,村里只有一条不到2米宽的泥巴路和一座摇摇晃晃的铁索桥,希望乡里能为村民们修一条通村路。第二天一早,菊美多吉就骑着摩托车来到鲁村,挨家挨户听取意见。随后,他开始到县交通局申请立项,并四处奔波筹集资金。

俄孜降泽说,菊美多吉是带着真心、真意、真情为群众办实事的。有的村民因为道路太靠近自己的房子而反对修路,阻碍施工,菊美多吉就对他们说,“我当乡长也就几年,也许几年后我就离开瓦日乡了,但这条路是你们的。路修好后会一直在这里,给大家带来更多的方便。”他不厌其烦地上门做思想工作,那些村民最终被说服了。

公路施工过程中,菊美多吉几乎天天到工地察看工程进展情况,协调施工矛盾,有时候深夜都还在工地。村民们劝他,“不需要天天到工地来看,工地上还有其他村干部呢。”他总是说,“看到了心里才踏实。”

2012年2月,鲁村老党员四郎翁姆的老伴儿去世,留下了一个多年前失去丈夫的女儿和两个还在读书的孙女,生活很困难。菊美多吉得知情况后,经常上门开导她,鼓励她振作精神,并协调县级单位,为四郎翁姆的两个孙女解决了每年2000元钱的生活费。现在一说起菊美多吉,四郎翁姆就会含着泪水说,“乡长让我们一家看到了希望。他是我们的救星,是高原上永不凋零的雪莲花,我们永远也不会忘记他。”(吴陆牧)

(责编:杨丽娜(实习)、程宏毅)


相关专题
· 人物事迹
· 追记菊美多吉:一位藏区基层干部的11年为民路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