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倾听·行进中的基层回声

浙江余杭推出行政“微审批” “并联”服务刷新审批时限

记者  江  南

2013年03月29日08: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核心阅读

传统的行政审批,部门多、流程繁、时间长,如企业注册,审批时限加起来要60天左右。近日,杭州余杭区正式推出了“微审批”服务平台,企业注册的审批时间缩短到2日以内。这一创新,让各部门实现了同步办公,最大程度压缩了审批时限。

经过近两年的试运行后,“微审批”服务平台近日在浙江余杭正式运行。

适用范围有多大?

可办理企业注册、房产三证、固定资产投资立项

3月26日上午,为了给新办的化工涂料公司“上户口”,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的徐中明来到余杭“市民之家”办事大厅。工商窗口工作人员告诉他,企业注册登记全部的流程,都可以在“微审批”平台办理,只需要填一次表就可享受“一窗式”服务。

“本来已经做好了多跑几趟、等个十天半月的思想准备,没想到十几分钟填完表格,工作人员说最快明天能领到各种证照。”徐中明有些出乎意料。徐中明几年前办企业注册登记时,跑完工商跑质监、跑完质监跑税务,表格一次一次填、材料一遍一遍交,和如今“微审批”的便捷高效反差相当大。

余杭区工商分局局长章永强介绍说,余杭区2011年6月就出台了工商企业注册登记多证联办“一窗式”审批的操作办法,在余杭区设立企业,只需到“市民之家”工商综合窗口统一填写申请表,就能一次性领取工商营业执照、质监组织机构代码证、国税和地税税务登记证、统计登记证、企业公章等原来分属好几个部门审批的“五证一章”。

“微审批”打破了部门壁垒,以一站式综合窗口为载体,以便民服务体系和网上审批系统为支撑。目前,通过这一平台可以办理企业注册、房产三证、固定资产投资立项。

“微审批”有多快?在传统审批体制下,企业注册相关的5部门各自的法定审批时限加起来约60日。前几年通过优化服务,承诺时限压缩到9个工作日。而现在的“微审批”,刷新了审批时限“纪录”,最快可以做到上午受理、当天下午领齐,最慢也只要2个工作日即可完成。此外,产业投资项目审批时间从74至111个工作日,压缩到47至77个工作日,提速幅度也达30%。

据余杭区行政服务中心统计,最近办结的200个“微审批”案例,已为企业节省了到1000个窗口排队办事的时间,累计减少审批时限10000天。“微审批”开始试行的半年内,该区内外资企业总量增幅就达5.64%;今年前两个月,全区市场主体和企业总量的增幅均超过2个百分点。

下一页
(责编:杨丽娜(实习)、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