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送别“农民思想家”吴仁宝

2013年03月23日11:15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吴仁宝箴言》与光明日报

几十年来,吴仁宝在实践过程中形成了朴素却睿智的语言风格,被誉为“农民思想家”,这一现象引起了光明日报的关注。

2011年4月,光明日报出版社出版了《吴仁宝箴言》。这些箴言,是从吴仁宝大量的讲话、访谈和文章中,通过精心遴选,依据吴仁宝的思想轨迹进行整理,从正心、明德、修身、治村、为官等18个方面进行了细致分类。

“《吴仁宝箴言》出版后,我把新书送给老书记,老书记仔细翻阅后,非常高兴,并叮嘱我们要增加内容,把他最近的思想闪光点增补到书中去。”光明日报出版社社长朱庆告诉记者,吴仁宝还精神百倍地表示,现在他已经82岁了,但他要干到88岁,生命不息,服务不止。

配合《吴仁宝箴言》的出版,光明日报连续12天刊载了《吴仁宝箴言》,囊括了老书记特色语言的精华部分,简洁明了,生动形象,幽默而富有哲理。

应中组部、中宣部邀请,吴仁宝带着《吴仁宝箴言》这本书,前去宣讲“社会主义富华西”。如今,在华西村的民族宫、华西金塔等景点的特色商品部,《吴仁宝箴言》成为游客青睐的“华西精神特产”。每逢有外地的参观团来华西村,《吴仁宝箴言》也是华西村必备的馈赠礼品。

华西村党委副书记孙海燕说:“老书记非常看重光明日报。因为光明日报总是能抓住时机,发现思想领域的新动向。”华西村建村五十周年前夕,吴仁宝专门邀请本报记者前往采访。他对记者说,“光明日报和华西是老朋友,你们要多到华西走走、看看,了解华西的新变化。”

老书记最得意的是他一手创建的特色艺术团。他十分重视精神文明建设,于1988年成立“精神文明开发公司”,大力宣扬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并组建了华西特色艺术团,每年在村里演出300多场,成为村民接受思想教育的有效方式。

光明日报副总编辑李春林回忆,2011年他来到华西村,老书记热情接待,早上10点,他们一起来到民族宫听老书记向游客宣讲社会主义,半个小时的宣讲结束后,他走下主席台,一起坐在观众席观看华西特色艺术团的演出。“这些运用地方锡剧、越剧等唱腔排演的节目,编排的内容都是发生在华西村民身边的故事,舞台两边都有字幕,演员边唱字幕边滚动,不仅本地村民听得懂,连外来游客也能看懂。”

孙海燕告诉记者,不少节目都是老书记自己创作的。“华西的天是共产党的天,华西的地是社会主义的地。”由吴仁宝作词的《华西村歌》感染了每一个来华西的人,字里行间流露出一位老共产党员的坚定信仰,那就是“相信共产党、相信社会主义定能富华西”。

在老书记去世后的这些天,各路媒体记者们纷纷来到华西,关注这位“农民思想家”的前世今生,在他们手中,都拿着一本华西村赠送的《吴仁宝箴言》。

(记者 苏 雁)

《 光明日报 》( 2013年03月23日 04 版)

(责编:杨媚、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