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人大代表如何审议报告?

2013年03月06日11:22   来源:新京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人大代表如何审议报告?

  政治局常委到代表团不摆桌签,代表审议不用事先提交发言稿

  昨天下午,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代表团开始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在历年全国两会上,都会出现一些“高见”,他们的声音至今余音绕梁。与往年不同,在今年两会上,记者再未听到诸如“高屋建瓴”、“立意高远”之类的表达。与此同时,两会之中,民众开始关注代表们是如何审议报告,他们的声音如何传递出去,又产生怎样的影响。

  小组会上 随时发表意见常有辩论

  昨天上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作政府工作报告。下午,代表们开始审议,对报告提出意见。

  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规定,代表审议工作报告,有三种会议形式,大会全体会议、代表团全体会议、代表团小组会议。近些年来,没有再安排过大会发言。

  昨天下午,各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采用代表团全体会议的形式。会上各省区市党政一把手都在场,国务院组成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分赴各团,听取意见。

  代表团全体会议审议报告,是“一个说完一个说”,除了主要官员偶尔会打断提问,其他代表一般不会主动插话。

  审议之前,代表会准备好要发言内容。西安关中民俗艺术博物院院长王勇超代表关注传统文化的传承,他计划在审议时,就拓展优秀传统文化传播渠道发言。4日,他就准备好了提纲。

  代表团全体会议第一次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各省区市的党政官员一般都要发言,而且还要“抢先”发言。在昨天的审议中,在广东团,省委书记胡春华第一个发言;在江西,省长鹿心社首先拿到机会。

  按以往情况,地方官员发言,一般先对全国的工作给予肯定,然后介绍本省区市的发展成绩。在提出意见时,会希望国家对本地区给予更多支持。有时,他们也会对一些涉及全国的问题发表意见。去年,某省省长就建议对改革进行顶层设计。

  代表团全体会议上,代表们发言话题很少有交集。江西代表团新闻官表示,在这样的场合,会考虑让更多不同行业的代表发言,体现代表性。

  从今天上午开始,人数较多的代表团将举行小组会。

  武汉大学教授秦前红有过人大任职经历。据他介绍,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安排6次代表团全体会议,8次代表团小组会议。小组会是自由发言,可以随时发表意见,容易产生辩论。

(责编:李晨阳、杨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