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人大代表如何审议报告?

2013年03月06日11:22   来源:新京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常委到场 代表发言稿不用提前审

  在过去的一些审议现场,不乏“高屋建瓴”、“立意高远”之类的表达。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表态?第十、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陈忠林说,审议报告时,首先要对报告表示一个态度,同意不同意。如果同意,就要说同意的理由。

  今年,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提出15项措施,改进会风,倡导代表发言紧紧围绕会议议题,不讲空话套话,不作汇报工作性、一般表态性发言。

  在昨天审议时,记者在会场没有听到“立意高远”等表述。

  在每年的两会期间,中央政治局常委除了参加所在团的活动,还要到其他代表团听取意见。在这个场合发言,机会难得,有代表发言会有顾忌。

  陈忠林说,代表团会根据领导人的主管领域,安排熟悉相关问题的代表发言,通常,代表的发言稿要事先提交。

  陈忠林2006年曾在温家宝出席的团组会上发言。当时,“我了解其他代表是提交了发言稿的,但是我确实没有稿子”,因为“写成稿子以后念不顺畅”。但是他还是和团里交流了发言方向。

  “我当时提出教育经费在国家财政支出的盘子里越来越少。”陈忠林说,后来,汪洋说他这个问题提得好。

  陈忠林说,温家宝总理的表态让他很感动。“当时温家宝说,陈院长,你说这个问题,我们一定要改过来。”

  记者在采访代表团会议时获悉,今年,中央领导参加团组活动将有新风:不摆鲜花和绿植,不摆桌签,不作一般表态性发言,每人发言不超10分钟,代表不用提前提交发言稿。

(责编:李晨阳、杨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