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人大代表团住在哪里?

盘点人大代表团所住宾馆:无鲜花红毯 不安排高档菜肴

2013年03月04日09:28   来源:新京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过去5年26家宾馆接待过人大代表团

  昨天上午,新京报记者来到了复兴门外的职工之家宾馆。今年两会,这里是福建、山东、江西、云南四个代表团的驻地。

  酒店内部,没有花篮,也没有横幅,职工之家看不出与平时的区别。只有从一些人大代表客人的胸牌上,才能判断这里住着代表团。

  3月1日晚,新疆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秘书长阿斯哈尔赶到新疆团驻地京西宾馆了解情况。他看到大厅、走廊、会场上、院内,都没有彩旗红地毯和鲜花,“一切让人感受到轻松明了,简洁大方,直奔主题”。

  去年12月,中共中央印发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两会的接待工作已可见新风。但阿斯哈尔也提到京西宾馆不变的“好传统”:“服务员们用维语向我打招呼,让我再次感受京西之风。”

  2008年至2011年全国两会期间,新疆代表团一直住在京西宾馆。2012年,因为京西宾馆装修,新疆代表团入住位于北京西四环边上的鸿府大厦;今年又重回京西宾馆。

  代表团经常住在哪些宾馆呢?新京报记者统计发现,十一届全国人大5年间,北京共有26家酒店宾馆接待过代表团。2008年,参与接待的酒店最少,有15家;2012年最多,有21家。

  全国人大会议中心、北京会议中心、北京饭店、职工之家、京西宾馆、国谊宾馆、西直门宾馆和广西大厦等5年间一直接待代表团。今年,这些宾馆还将参与接待任务。

  有的代表团5年间驻地从未改变:山东团一直住职工之家、北京团在北京会议中心、广西团在广西大厦,解放军团在京西宾馆。2012年京西宾馆装修期间,只有解放军代表团住在这里。今年,他们还将继续这一“传统”。

  和新疆代表团一样,江苏、上海、西藏代表团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一至四次会议期间也一直入住京西宾馆。2012年宾馆装修期间,他们分别入住其他宾馆。今年,他们又移回京西宾馆。

  重庆代表团在上个5年中,每年的驻地都不同,历经国二招、西直门宾馆、国谊宾馆、新大都饭店和大会堂宾馆。今年,又改到鸿府大厦。有着相似经历的还有四川、湖南、青海代表团。

  每次人大会议,每家宾馆一般至少接待两个以上代表团。职工之家接待量较大,每年都要接待4个代表团,平均在400人以上。今年接待代表团最多的是京西宾馆,要接待5个代表团。

  今年的全国人代会期间,35个代表团分别入住18家酒店,又有两家酒店加入接待行列,分别是北京金霖酒店和天泰宾馆。天泰宾馆于2012年8月才正式投入使用。

  选择宾馆考虑出行便利和会议室充分

  接待人大代表团的宾馆分布在北京的什么位置?

  除位于北五环的北京会议中心和西四环外大成路九号,上述酒店宾馆都在四环以内,并且大多在长安街沿线或主要环路上,出行便利。这些酒店,大多在北京城区中轴线以西的区域。

  位于天安门东的临长安街的北京饭店,是北京的“政治地标”之一。新中国成立前,这家开业于上个世纪初的百年老店,曾接待过孙中山、萧伯纳等名人。新中国成立后,这里承担起重要国务和外事的接待任务,接待过无数国家元首和政要。改革开放后,北京新建了许多高级宾馆,但该饭店目前还是重要国事活动和会议的重要场所。北京奥运时,国际奥委会的总部和指挥中心就设在这里。

  包括今年在内的过去6年的两会,香港和澳门代表团一直住在北京饭店,而北京饭店也只接待过上述两个代表团。

  国谊宾馆,更名之前叫国务院第一招待所。国二招宾馆,前身是国务院第二招待所。它们都是中央国家机关特级宾馆。

  北京职工之家饭店隶属于全国总工会,河南大厦、广西大厦,分别是河南和广西驻京办所在地。

  大部分承担接待任务的酒店宾馆在平时基本都对社会开放,可以从网上很方便地预订客房。

  除了便利的交通,还需要考量两会的需要。一位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人士表示,接待代表的酒店必须有足够的会议室,供代表开会。入选的酒店都要符合这一要求。

(责编:李晨阳、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