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河南:“小灶台”管住大吃大喝 去年同比节约接待费近5000万元

2013年02月27日09:5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商丘市睢阳区坞墙镇政府办公楼旁的“廉政菜园”。曹艳丽 摄

  核心阅读

  早在2011年4月,河南商丘市就在全市乡镇推行“廉政灶”,2012年4月,公务灶在全省乡镇推广。粗茶淡饭如何常吃不厌?“小灶台”怎样管住乡镇大吃大喝?本报记者展开调查。

  统计显示,2012年商丘市推行“公务灶”的地方和单位接待费用与2011年同比节约606.53万元,节约比例27%。河南全省实行公务灶制度的单位与前年同期相比共节约接待费用4890万元,基层接待负担大大减轻,铺张浪费不正之风得到有效遏制。

  领导带头吃“小灶”

  “市委书记下来调研一样在公务灶吃饭”

  “当、当、当!”三声钟响,不是村里开大会,也不是学校放学,而是位于商丘市睢阳区冯桥镇政府内的“小食堂”要开饭了。

  食堂唯一的“大厨”,穿着干净厨师服的曹卫星师傅早已将一切准备妥当。在大厅的小黑板上写着当天的菜谱:小鸡炖蘑菇、炒绿豆芽、花生米等。除了大厅,旁边还有两个单间,曹师傅告诉记者,现在镇里不管来多大的领导,吃什么都是他说了算。

  “要想人能留,领导得带头。市委书记下来调研一样在公务灶吃饭。”睢阳区纪委书记陈东程一边吃着公务灶的大馒头一边向记者介绍,现在能有这个良好的局面,很大程度是因为从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到一般干部都吃公务灶。现在,公务灶不但留住了客人,也留住了自己人。冯桥镇民政所工作人员张东风去王各村收新农保金,骑着电动车回到镇里时,只花了4元钱就解决了午餐问题。“我家离单位有20多公里,回家吃根本不现实。以前就算自己花钱在饭店吃饭,老百姓也以为是大吃大喝,现在有了公务灶,不管工作到几点,回来都能吃口热乎的。”

  深感变化的还有曹卫星。曹师傅以前自己开饭馆,政府招待是主力,实行公务灶制度后,他的生意冷清多了,就“投诚”来公务灶打工了。“我做菜,老伴儿帮我,我俩月收入3000多元,不但稳定,活儿也清闲,好多市领导夸我手艺好,我挺自豪的。”

  为确保公务灶能够推行下去,河南省纪委去年9月上旬成立了9个督导组,由厅级干部带队对各地推广“公务灶”制度情况列入重点检查内容。还对外公布了监督举报电话,严查弄虚作假、超标准接待以及借修建“公务灶”之名豪华装修等违规问题。

  要花少还要吃好

  自建“廉政菜园”,提供绿色产品,降低了成本

  “要想留得住人,就得把公务灶建得有模有样。”在冯桥镇,镇委书记杨光磊坦言,以前这里也有小食堂,但厨师年龄偏大,只会下面条,吃的人很少。为打造一个高标准公务食堂,镇上购置了标准的餐桌、碗柜,安装了电视、空调、消毒柜等。

  河南省纪委将完善硬件设施、优化就餐环境摆在重要位置。焦作、濮阳、鹤壁、平顶山等市本着“节约实用、完善提升”的原则,对“公务灶”提出了统一的建设标准,确保每个“公务灶”都有专门的厨房和餐厅及必备的电器设备、就餐用具等,还须配备专业炊事员和管理制度。截至目前,河南全省共投入资金8930.83万元,建成“公务灶”4100个。

  既要花费少,还要吃得好,众乡镇各显神通,很多在办公驻地边边角角建起了“小菜园”。在商丘睢阳区坞墙镇政府办公楼旁,有两个扣着白色塑料布的大棚,里面种着生菜、菠菜等时新蔬菜,基本满足日常需要。镇党委书记谢信明告诉记者,他们还准备建沼气池,利用沼气烧火、照明、培积有机肥。

  宋集镇的“廉政菜园”有半亩地,职工利用休息时间除草、施肥、灌溉,按不同季节种植了油菜、西红柿、茄子、辣萝卜、大白菜等10余个品种的蔬菜。菜园不仅保证一年四季提供无公害绿色产品,而且降低了招待成本。去年,这个“菜园”一年为全镇节约招待费用近万元。

(责编:李晨阳、杨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