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提名权“革命”

湖南湘潭违规选拔90后女干部事件引发选拔制度改革

2013年02月27日09:5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100多人的投票中,书记、区长也只有一票

顺利“过三关”后,李建军没有想到自己会在最后的综合投票环节落马。

今年30岁的李建军是湖南农业大学毕业生,曾在中洲路街道办事处担任过副主任,现任区委组织部副主任科员。基层工作4年后,他觉得“颇受历练”,并期待重回乡镇街道任职。

但他没有成为最终入围的8位人选。

2013年1月中旬,岳塘区召开组织测评大会,由全区在职副县级干部、区直部门和乡镇(街道)党政正职、“两代表一委员”(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代表根据入围者述职情况,分A、B、C三类票,推选出8人提交区委常委会。

规则是,A票由全区在职副县级及以上领导干部进行等额推荐,占分值权重的40%;B票由区直部门、乡镇(街道)党政正职进行等额推荐,占分值权重的45%;C票由随机抽取的30名左右的“两代表一委员”代表进行等额推荐,占分值权重的15%。之后,按总成绩的高低为序,确定拟选拔人选。

李建军称,自己虽然落选,但认为这一环节的设计很公平,因为100多人的投票中,书记、区长也只有一票,光靠和领导的关系或者谁来打招呼是远远不够的。

长塘村党支部书记谭军也持相同看法。在投票后他说,这种形式充分尊重了民意。让“两代表一委员”作为观察员,亲身参与和全程监督竞争性选拔过程,也提高了公众参与度和过程的透明度。

蒋玉则指出,这次选拨凸显出“重实绩”、“重能力”的导向,会让很多干部沉下心来做工作。

他告诉记者,近年来他曾三次参加区里和其他地市的招考,并曾在某市的副县级干部选拨中杀入了最后一关。两相比较,更觉得这次的选拨可取之处多。

“那种(面试、笔试)程序,很多人都有经验,考前有选择地看些书,会有明显进步。”蒋玉说,在前述副县级干部选拔中,“考试专业户”们显然更有优势。这次则不然,几大环节的考核,能客观地看出应试者的能力和综合素质。

据悉,为凸显公开、公平、公正,整个选拔过程均有录像,组织方还邀请了湘潭市委组织部门、纪检部门派人担任观察员全程观摩。

现任岳塘区委办常务副主任的王四福表示,此次选拨提供了一个“公平竞争的舞台”。其中具体程序设计对寻找称职的乡镇街道干部非常合适,因为这样的岗位不需要很高深的理论,关键是办点实事,要有这份心,有为百姓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据悉,这种“实绩+民意”的选拔方式得到了湘潭市委组织部的高度认可。

该部门的一份总结材料称:岳塘区创新方式,不搞传统的笔试、面试,对报考者的工作经历、工作实绩及发展潜力,对考生思维能力、应变能力、决策能力及创新能力,对入围者的德能勤绩廉综合素质,全部实行量化评价;整个流程采用逐轮差额淘汰的办法,最大限度减少了主观因素的影响,避免了“会考不会干”、“高分低能”的人入围。

该文同时指出,岳塘区的竞争性选拔之所以获得良好反响,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把党管干部和群众公认有机结合起来,把群众满意及民主测评结果作为量化考察的重要依据,让参与人知情,让知情人投票,真正将干部选拔任用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监督权交到了干部群众手中。

孙银生说,竞争性选拔各地搞得很多,他们只是作了一些不同的改变,层次更加复杂,更加周全些。但从运行的效果看,已达到了把“常委用人”变成“考核用人”的效果,也实际上给区委领导减少了压力。现在打招呼的少了,因为了解程序后大家知道,这样做不管用。

孙银生说,目前,这一方法已成为制度,今后区里的正副科级干部的选拨,都将循例而行。

近日,湘潭市委组织部发布公告,该市将竞争性选拔市城乡规划局局长等9名正处职领导干部。

据悉,湘潭市一次性拿出9个正处职岗位竞争性选拔,在湖南省市州层面尚属首次。

湘潭市委组织部部长彭雁峰说,这次竞争性选拔,在总结以往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打破身份、地域限制,拓宽选人用人视野,深化干部提名权改革。(记者 洪克非)

(责编:李晨阳、杨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