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厉行节约,我们既要反对“舌尖上的浪费”等看得见的浪费,同时还应该警惕另一种浪费现象——

“隐形浪费”更当遏制

2013年02月26日13:49   来源:解放军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浪费根源在哪里

“隐形浪费”缘何屡见不鲜?带着疑问,笔者对基层官兵进行调查。

节约理念有偏差。节约强调以较低的消耗获得较大效能。调查中,我们发现部分官兵对节约内涵领会不透彻,存在“节约就是限制消费、节约就是降低短期成本”等观念,这容易滋生短期节约而长久浪费、表面节约而实质浪费、个体节约而整体浪费等不良倾向。

成本控制不准确。提倡节约就要实行成本控制,而成本计算涉及方方面面。调查显示,一些基层单位往往只重视物质成本的计算,甚至精确到分、控制到元,但忽视了对管理成本、人力成本等方面的计算,容易导致节约耗材浪费人力、节约财力浪费战斗力等现象,而这种浪费往往又是最大的浪费。

涉及范畴狭小。有的官兵反映,一些单位制订具体措施时,注重在用电、用水、用油等方面做文章,没有将节约观念融入其他工作,一方面积极开展节能减排、降低消耗活动,一方面出现“审批浪费”“决策浪费”等。这种边节约边浪费现象,往往是小节约大浪费,反而助长了浪费之风。

节约行为不务实。从调查结果来看,绝大多数单位都制定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方案和措施。但有的浮于表面,未触及本质问题;有的应付检查,不能持之以恒,导致一些浪费行为得不到有效根治。

科学治理“隐形浪费”

杜绝“隐形浪费”行为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坚持科学引导、多管齐下的治理措施。

加强教育引导,牢固树立科学理念。该部积极开展教育活动,引导官兵树立科学的节约理念,充分认清节约的内涵和外延,认识到节约不仅包括物质层面,还包括时间、人力成本等多个方面;引导官兵把握好节约与消费的关系、节约与发展的关系;将节约理念融入生活、工作和训练的各个方面,既要遏制“小节约大浪费”行为,也要堵截“大节约小浪费”现象。

解决制度弊端,不断完善操作机制。调查中,92%的官兵认为,由管理制度造成的浪费是“隐形浪费”的根源。有的单位制订实施办法、奖惩措施和监督机制时,注重在“显性”上做文章,对“决策失误”“管理失当”等视而不见。对此,应结合单位实际,通过广开言路、科学论证等方法,建立科学规范的操作机制,使节约理念深入各项具体工作。

倡导新风正气,积极营造健康环境。建设节约型军营,就必须坚持求真务实、敢于碰硬的工作作风,防止“一阵风”“两张皮”,甚至搞变通、打折扣。如有的单位接到通知就抓,通知一过就放等,是应付心理在作怪。该部工程师彭小辉认为,“隐形浪费”具有难觉察、难治理等特点,倡导新风正气非常必要,检查不打招呼等也是有益的实践。

坚持改革创新,努力提高节约成效。一些官兵提出,根治“隐形浪费”行为,就必须创新方法手段,特别是要利用先进的管理理念和信息技术。如引进现代决策理念,防止“决策失误”;建立军地合作协商机制,为我所用、提高效率等。(喻新刚、罗忠锦、 特约通讯员庞雪辉)

(责编:杨丽娜(实习)、程宏毅)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