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寻找最美基层文化工作者④

一年有10个月嗓子是哑的——记大连市长海县文化馆副馆长王成

2013年02月22日10:55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从空中看,辽宁省大连市长海县像是一颗颗散落在黄海海面上的珠子。这个县由142个岛、坨、礁组成,有大长山岛镇、獐子镇两个镇,下设小长山乡、广鹿乡、海洋乡3个乡。

从上世纪70年代到本世纪初,这里活跃着一支被称为“海上轻骑队”的文工团。文工团曾3次应邀进京演出,3次受到文化部表彰。而这支“轻骑队”的“台柱子”,就是王成。

30多年间,从渔家小伙儿到长海县文化馆副馆长,王成一直没有停下“飞舟跨海,送戏下乡”的脚步。

跑遍每个海岛每寸土地

1979年,在獐子岛长大的王成因为有着洪亮的嗓子和俊朗的外貌,被招入了县文工团。20岁的他,背着行李和道具与其他团员坐着木船,一个岛一个岛地演出,吃派饭,在房东家一住就是半个月。“不怕你笑,我出海演出,常常吐得一塌糊涂。一上岸,人就瘫倒在岸边。可一缓过神儿来,就赶紧站起来往村里走,搭好台子、化好妆等着晚上的演出。就这样,长海县每个海岛的每一寸土地,我都跑遍了。”忆起当年,王成神采飞扬。

在一次进京演出时,王成被总政歌舞团相中,可因无法照顾家中的老母亲,王成放弃了那次机会。

没能走向全国的王成把海岛的简陋舞台当成了人生的大舞台。当时一台戏12个节目里,王成能演8到9个节目,基本上啥节目受欢迎就来啥。后来,他成为长海唯一的国家一级演员。

(责编:杨丽娜(实习)、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