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寻找最美基层文化工作者④

一年有10个月嗓子是哑的——记大连市长海县文化馆副馆长王成

2013年02月22日10:55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基层文化工作者需要一专多能

2009年,王成应聘成为县文化馆副馆长。他和同事继续飞舟跨海的行程,每年有两个多月的时间,他们都在海岛间跑来跑去排演节目。

王成告诉记者,这几年从县里到乡里对文化越来越重视,各种大型文艺演出也越来越多,各个岛也都会推出特色晚会,像獐子岛渔民节、广鹿岛马祖文化旅游节、大长山岛渔家风情旅游节等,有着海岛特色的晚会成为旅游项目中必上的一道“大菜”。

随便拿起这两年长海大型晚会、文艺调演的节目单,王成的名字总是反复出现:策划、导演、编曲、编舞、演员。“基层文化工作者就得一专多能,十八般武艺要样样拎得起来。因为我们经费有限,不能总去外面请导演;另外,只有常住海岛的人,才能真切体会海岛生活的变化,编排出具有真情实意的节目。”王成说。

有一颗热爱文艺工作的心

瘦削的王成一开口,声音是嘶哑的,总会让人忍不住递给他一瓶水。

“事多,说话太多了,心里总烧着一团火。”王成解释说,从去年底一直到今年正月十五,迎春的专场晚会和各种群众文化活动,都需要他和同事一起策划、组织、排演。

王成说自己每年从4月份开始,就大事小情不断,一直到次年春节过后。一年中有10个月的时间,他的嗓子都是哑的。

“长海县的原创作品最多,获奖也多。”王成骄傲地说,2011年,他和同事自编自导自演的原创对口快板《三巴掌》等,让大连群众文化展演的评审专家眼前一亮。2012年,第17次全国海岛联席会议在长海举行,他导演的“爱海洋 爱海岛”专场晚会博得了参会者的好评。

王成说,基层文艺工作实在不好做,因为既要有理论,更要有实践。这不仅需要时间的积累,更要有一颗热爱它的心。(记者 吴 琳)

(责编:杨丽娜(实习)、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