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公车能否挂“公牌”?

——一位小学生关于公车改革的建议引发的思考
2013年02月21日08:29   来源:新华社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今年春节长假期间,“公车私用”问题持续发酵。尽管中央三令五申加强公车管理,但“公车私用”却难刹车,由此带来的浪费腐败更是触目惊心。

  记者采访发现,缺乏有效的监督办法,是造成当前“公车私用”泛滥的重要原因。前不久,一位北京小学生提出给公车上红牌便于接受监督的建议,在微博上被人们一次一次的推介和转发。

  公车私用,被发现的只是少数?

  大年初一,一条关于公车改革的微博在网上被疯狂转发。云南红河州委宣传部微博公布了部长伍皓的公车牌号,“敬请全州广大干部群众和全国网友监督。”

  两天后,广州市南沙区城关分局四名执法人员驾驶公车,在非执勤时间到市远郊一家农庄用餐,被网民拍下上传后迅速引发热议。目前,当事人已被停职检查。

  借助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手段,公众监督公车腐败力度越来越大,“街拍公车,曝光腐败”成一道风景。“中国公车私用曝光台”等微博账号,成为公众热门点击对象。

  “当前新媒体环境下,公众监督手段增多,力度加大。”长期关注“公车改革”的湖北省政协常委、湖北统计局副局长叶青说。而据一些政府官员私下透露,“街拍曝光”越来越多,他们也绷紧了公车使用这根弦,生怕一不小心被曝光。

  然而,从近期曝光的多起“公车私用”事件来看,情况不容乐观,中央“八项规定”“六项禁令”中不准在节日期间公车私用等规定,并未得到贯彻执行,“车轮上的腐败”仍在蔓延。

  春节期间,记者在一些地方的餐饮场所和景区门口,仍能看到标识明显的公车。网络上发起“随手拍豪华军车”活动后,不断收到群众自发拍摄的“公车私用”照片,其中不乏奥迪、宝马、路虎等豪车,有的是在出行路上,有的停靠在景区门口。

  叶青告诉记者,与这些明目张胆的行为相比,一些隐蔽的“公车私用”问题更严重。一般来说,公众能轻易辨认出白牌车、O牌车等一目了然的公车,但对于那些标识不明显的公车,则很难辨认。所以依靠公众“街拍曝光”的监督办法,被曝光的公车只是少数。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厅级干部称,“公车私用”现象泛滥背后有数量不断攀升的公车在支撑。10年前他们单位只有五六辆车,现在已经翻了好几倍,还在变着法儿买新车。如果再不监督治理,10年之后,“公车私用”不知道泛滥到什么程度,“这就好像城市动迁,越拖成本越高,代价惊人。”

  监督失效的根源

  近年来,我国不断加大“公车私用”治理力度,各地也在探索监督办法。2009年杭州市规定市局(副厅)级以下取消专车,实行货币补贴。2010年广州市启动试点,引入GPS实时全程监控公车使用情况。

  然而从各地试行情况来看,效果却不理想。GPS等高科技并没有管住“公车私用”老问题,一些公职人员照样无视政府的相关禁令,造成监督屡屡失效。

  “公车标识不明显,私用现象群众就无从监督。而缺乏公众参与,公车监督办法必然‘先天不足’。”吉林大学教授邴正说。他介绍,现在对公车的监督,大都是政府内部监督。然而,让坐公车的既得利益者去监督治理公车,只会使约束机制徒有其名,监督也容易变成走过场。

  梳理近期“公车私用”事件不难发现,就是外部特征明显的公车容易被曝光。比如喷涂了字样的军车、警车、执法车等,但数量更为庞大的公车由于外部标识不明显,难以被公众识别。

  在浩浩荡荡的迎亲车队中,在富丽堂皇的酒店外,在熙熙攘攘的景区旁,有多少公车在其中人们无法识别,又如何监督?

  记者了解到,为了躲避外部监督,一些地方政府的应对办法可谓“五花八门”。其中最普遍的就是采用“障眼法”,一辆公车配备多套车牌,参加公务活动用“领导牌照”,私用时改挂普通车牌。这样一来,群众的监督就变得更加无力。

  邴正认为,在公车使用的整个链条中,缺乏有效监督滋生了“公车私用”这颗“毒瘤”。群众自发监督的范围和办法有限,再加上“公车私用”违规现象的惩处力度小,最后导致“公车私用”现象愈演愈烈。

(责编:李晨阳、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