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躬身察实情 倾情解难题

福州开展领导干部大接访纪实

2013年02月18日15:2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您好,请坐,您有什么困难和诉求?”2012年下半年的一天上午,在福建省福清市宏路街道办事处,福建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杨岳的一句问候,开始了一场和来访群众面对面的真情对话。与此同时,福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骆安生在闽侯县委党校操场上,与该县领导联合开展接待群众来访活动。短短的一个上午,两地10批群众先后反映了他们的诉求。而这天只是福州市委领导众多大接访活动中的一次。问计于百姓、问政于基层,这正是福州市委2012年开展大接访工作的主旨。

走出机关下基层,不做矛盾“中转站”
  
  李厝山旧屋区改造工程是福州市仓山区旧屋区改造工程的三大项目之一,总占地42.9亩,涉及拆迁居民户248户。这么大的一项工程本就不容易,更棘手的是,旧屋的开发商在建设时擅自改变规划,违规开发的面积没有任何合法手续证明。如今要拆迁了,既没产权证也没土地证的居民想要从中获得补偿,却没有任何依据。

  拆迁户们束手无策、愁眉不展之际,正好市领导来下访,于是大家满怀希望地向市领导反映了拆迁中的烦恼。

  回望2012年上半年福州市累计收集、梳理出来的各种信访难题,其中与此类“两证”问题相似的上访件多达234个,涉及住宅两万多户、店面850多间。解决这些问题难就难在因为多种利益纠缠、前后政策不一,导致问题越积累越复杂。

  面对难题,福州市不拖延、不回避,积极协调有关部门拿出解决办法。

  “盯着困难上,迎着问题上。要做问题的‘终点站’,不做矛盾的‘中转站’!”杨岳为全市各级干部立下这样一个下访标准。

  为此,福州市委规定:市级领导干部负责挂钩12个县(市、区),市直和县、乡领导干部每人要在基层建立1至2个联系点;为了实现“一竿子插到底”,市委将安排4次集中下基层活动,开展“三服务”(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发展);此外,每周一是16名福州市党政领导干部雷打不动轮流接访群众的日子,每月每个县(市、区)的一、二把手则要安排一天定点接访。

  “为官避事平生耻”。干部“扑”下去挖“病根”、破难题,一些问题和矛盾得以消化、解决在基层。2012年,福州全市各级各部门信访件受理同比下降7.3%,越级访批次和人数同比分别下降32.4%和18.2%。

(责编:杨丽娜(实习)、常雪梅)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